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田径名将欧文斯黑色传奇 柏林奥运反击种族歧视

  谁是20世纪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杰西·欧文斯,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运动成绩,还因为他的政治意义。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欧文斯囊括了短跳项目的四枚金牌,反击了希特勒的种族歧视,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深受鼓舞。



  一段尽人皆知的历史

  从来没有哪一届奥运会,像1936年奥运会那样具有丰富的政治意义,所以,欧文斯在那届奥运会上的壮举,也就变得尽人皆知,喜欢体育的人都知道欧文斯拿了4块金牌,喜欢历史的人记住了纳粹德国的行径。

  这个故事很多人都能说出来。

  德国纳粹大肆鼓吹“奥林匹克精神”,宣布柏林的大门向所有的人敞开。但谁都明白,希特勒此举只是想向世人证明一件事,那就是他一直鼓吹的理论:雅利安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种。

  在那届奥运会上,德国队获得金牌总数第一,这一点让希特勒很兴奋,但让他感到气愤的是,代表美国参赛的黑人选手欧文斯夺得了4枚金牌,这4枚金牌恰恰是他最看重的——男子100米、200米、跳远和4×100米接力。

  失望的希特勒有些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当奥运会主席要求希特勒接见几位冠军时,他轻蔑地表示拒绝。主席不得不提醒希特勒,作为东道主,对所有金牌获得者都应该握手表示祝贺,或者是一个也不握,希特勒不予理睬,愤然退席。当时英美的报纸曾经这样记载这件事:欧文斯嘲弄了希特勒。

  几多难以忘怀的辛酸

  实际上,那个时候,即使在美国国内,黑人运动员也难以得到真正的尊重,欧文斯很长时间内一直遭受这种歧视的困扰。

  欧文斯1913年9月12日生于阿拉巴马州一个棉农之家,是美国南方黑奴后裔。他天生具有运动禀赋,但直到9岁迁居克利夫兰后才有机会从事体育运动。由于家境清贫,他选择了不需破费购置运动器材的田径项目。15岁时,他就在短跑方面表现出惊人的才能,在一次100米跑比赛中,他曾顺风跑了10秒3,引起轰动。

  1935年,欧文斯开始达到巅峰状态,在美国大学生运动会上,他45分钟内破5项、平1项世界纪录,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奇迹,震惊田坛,其中8.13米的跳远纪录整整保持了25年之久。

  即便如此,欧文斯在大学期间也是饱受歧视,和队友一起参加比赛,他只能住那些黑人酒店,而且从未获得奖学金,只能通过打工来维持生计。

  即使奥运会夺冠之后,欧文斯也和其他黑人运动员一样,没有逃脱失业的命运。为了生计,他不得不屈辱地和汽车、摩托车甚至跟马赛跑,生活十分窘迫。

  欧文斯回到美国时,受到了英雄凯旋般的欢迎,被称为历史上跑得最快的人。究竟欧文斯能跑多快?有好事者为此专门组织了一次欧文斯与马进行百米赛跑,结果欧文斯竟然赢了马,一时天下敬服。事实上,马跑起来比欧文斯要快得多,只是发令枪声响起后,马没有立即起跑,而是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下,结果擅长起跑的欧文斯趁机一下子冲出了50多米,那马哪里还追得上?

  1980年3月31日,欧文斯因患癌症不幸去世,享年67岁。为了纪念这位现代体育史上不朽的运动员,1980年,美国设立了“杰西·欧文斯奖”,用以表彰为田径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运动员,这也是当今体坛最高奖项之一,在国际上具有极大的影响,可见欧文斯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的地位。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