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世乒赛最佳女球员张怡宁:这是奥运会该多么好

  距离女团夺冠不过12个小时,记者再次见到张怡宁和郭跃。张怡宁一身干净的李宁蓝白队服,刚刚赢得世乒赛最佳女球员的她,不施粉黛但神清气爽;郭跃挑了件橙色上衣,明亮的橙色映衬着她不太开心的小脸。冠军之夜,她们在想什么?“赢了冠军我很高兴,当时我就想:这是奥运会该多好!”张怡宁的脸上写满了可爱的憧憬。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张楠

  备战

  世乒赛就像中考

  青年报:这次广州世乒赛和两年前的不来梅世乒赛相比,你是不是成熟了许多?

  张怡宁:不来梅世乒赛之前,我在封闭训练中表现不错,但在上场之后还是感到很虚,进入状态偏慢,实力打了不少折扣,但是我告诉自己:不能着急得分发力。不来梅的决赛中,我的发挥只能说是正常,还没有完全释放。今年的封闭训练有收获,但是我在热身赛时输了几场,备战磕磕绊绊。第一场打俄罗斯我没上,没想到出战朝鲜我一上阵就进入了状态,没有两年前那么紧张,和金美英的那场比赛让我进入了状态,此后就越打越好。

  青年报:去年年底的“国球大典”你因伤没有参加,现在伤势还有影响吗?

  张怡宁:打完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之后,我的胯部不太好,这次比赛也是得吃止疼药才能放心。最近还是要加强力量训练,这样才能有爆发力和速度。

  青年报:经过这次世乒赛,你备战奥运的方向是否更明确了?

  张怡宁:这次世乒赛就是为了检验冬训的效果,相当于中考,北京奥运会才是高考。在这次世乒赛中,我在关键球处理上把握得不错,正手使用率和连续性上都得到了提高,体能还需要加强。现在都说女子打法要男子化,实际上女子在力量和连续进攻上是没法和男子比较的,我觉得最主要是意识上的男子化,女球员在防守、搓球中都可以带有主动性,发球在落点和旋转上也要带有主动性。

  压力

  有话不能憋心里

  队友

  郭跃要好好反省

  青年报:郭跃两次在世乒赛女团决赛输球,你对她有什么建议吗?

  张怡宁:2000年吉隆坡,那是我第一次打世乒赛团体赛,当时中国队2比0领先,我满腔热血地上场,当时一点经验也没有,就是想发力,其实对方本来也是个没有什么实力的老将(张怡宁在那场比赛中输给了中国台北的徐竞,这场比赛也是她职业生涯的拐点,此后她在悉尼奥运会预选赛中表现不佳,错过悉尼奥运会,张怡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郭跃)。郭跃很优秀,团体赛的压力和单项比赛的压力不太一样,团体赛是5局3胜制,如果第1局输掉、第2局又落后,压力会很大,希望她通过这次比赛好好反省。

  青年报:王楠在小组赛中输了球,但她很快调整了过来……

  张怡宁:楠姐很有经验,失败之后她调整得很快。其实我们在封闭训练的时候,都经常练习打落后球,和非主力球员比赛,很多都是在1比3、2比5的情况开始打,有时候训练到一半教练还会说“你这个球算发球失误”,就是为了让我们锻炼抗压能力。

  青年报:世乒赛女团都是单打,奥运会女团比赛中有双打,你和王楠、郭跃都配过,你打算如何备战双打的比赛呢?

  张怡宁:我们女队的双打一直是强有力的,但也需要刻意去练,双打有另一套系统,双打和单打就好像需要中文和英文转换,习惯的球路不太一样,而且双打容易连续输球,两个人需要默契、达成共识,沟通是最重要的。

  对手

  怪球手很难模仿

  青年报:在北京奥运会上,女队最主要的对手是哪些?

  张怡宁:我们最主要的对手还是亚洲的“海外兵团”,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都有一定实力,日本队和朝鲜队也不能忽视,她们的打法比较怪,经常有一面长胶或者半长胶。

  青年报:在备战中我们会如何模仿这些怪球手的套路呢?

  张怡宁:日本队的福冈春菜发球很好,有的时候一局能让对手吃三四个发球,她的发球是很难模仿的。朝鲜队的打法我们队里也没有,只能让两个陪练站在球台对面,一个人拿长胶站在右边,一个拿正胶站在左边,模仿朝鲜队球员的打法。

  青年报:欧洲球员对于我们女队来说没有什么威胁吧?

  张怡宁:罗马尼亚的杜迪安和萨马拉都很年轻,现在她们的基本功还不是很扎实,但还是有一定威力,不过欧洲球员没有亚洲球员那么全面。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