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上海奥运志愿者候选人首亮相 练体能备战奥运

  “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地区赴京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昨天上午在全市开展,100名赴京志愿者候选人首次亮相,与各区县的团员青年志愿者分别在五角场、四川北路绿地、淮海公园和襄阳公园,开展奥运知识宣传活动,同时拉开了“迎奥运、迎世博、树新风”上海青少年3·5集中志愿服务行动的序幕。

  团市委书记马春雷,杨浦区委书记陈安杰,市体育局副局长邱伟昌,杨浦区委副书记魏伟明,团市委副书记李跃旗、钟晓敏,杨浦区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于秀芬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4727人中选100名

  这100名首次亮相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地区赴京志愿者候选人是经过历时一年的组织招募、层层选拔,从4727名报名者中遴选出来的,其中有55名女志愿者、45名男志愿者,年龄在20-34岁之间,近90%是在校大学生,还有10%是教师、机关公务员等在职青年。

  这次奥运会志愿服务将沿袭国际惯例,志愿者都是自费参与,到北京后,作为非专业志愿者,他们主要的服务活动都将在场馆外进行,并不能“沾光”看奥运会,但大家心态都很好,“能成为奥运志愿者,就已经是一件很光荣的事了,即使看不到比赛也不要紧,重要的是自己真正地在参与。”志愿者、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大三学生卢鋆说。

  体能也成选拔标准

  笔试、体能测试、面试,所有志愿者都是经历了这三重考验才被选拔出来。对奥运历史的了解、奥运知识的具备、外语能力、曾经参加过的志愿服务经历都是选拔的标准。不过最让人意外的是这些奥运志愿者还要过“体能关”,男生要跑1200米,女生跑800米。

  据介绍,这100位志愿者将于7月29日赴北京,他们所做的主要服务是在奥运体育场馆外围进行安检、引导类的工作。奥运会举办期间正好是酷暑,可能要在干燥的高温天气下没有遮蔽的站立半天甚至一天,要连续工作数周,这都需要健康的体质和良好的身体素质。

  培训跑步备战奥运

  就在前天,100位赴京志愿者才第一次见面,一起参加首次培训,大家被分成了8个组,集体在操场上进行拓展训练。“通过训练让我们互相熟悉,建立团队合作意识。”卢鋆告诉记者,“奥运赛场上,可能会有很多突发的状况发生,作为志愿者,一定要有团队意识,要能互帮互助,才能更好地服务大家。”据悉,在7月底赴京前,他们还将进行3-4次集中训练,有一些野营类的拓展运动继续等待着他们,此外,还将参加各类奥运宣传活动。

  “我从今天起每天跑跑步,锻炼身体,一定要用最好的的状态备战奥运。”曾参加过“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志愿者张薇笑着说。

  【活动花絮】

  奥运祝福:画个小人代表自己

  “请您来为北京奥运签个名,我们将把您的祝福带到北京。”昨天的奥运宣传活动现场,一身白色运动装的赴京志愿者们兴致勃勃地向市民们发放奥运宣传手册、征集市民签名、发放迎世博环保袋,志愿者们的宣传引起了很多市民的热情关注,

  在五角场万达广场,记者看到,长达几米的签名横幅很快就密密麻麻布满了名字,一个4岁的小朋友还不太会写字,就画了个小人代表自己。“这个横幅要跟着他们这些志愿者去北京的,代表了阿拉上海人对奥运会的祝福,一定要支持,全民参与嘛。”一位市民说道。

  一位在一旁车站等车的外国朋友也被志愿者的热情所感染,“祝福北京奥运!”这位从尼日利亚来中国学中文的外国朋友说着不太熟练的中文,也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很多市民还在迎奥运、迎世博文明礼仪格言征集墙上写下自己想出来的格言,“礼仪之邦、以礼为先,奥运之都、以礼为重”、“用中国的微笑感动世界”……市民们积极抒发对奥运的美好祝福、表达着参与奥运的热情。

  昨天,在虹口、卢湾、徐汇等区县,各类3·5志愿服务行动也集中开展,在全市营造起“参与奥运,关注世博”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