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圣火采集过程公布 火炬传递中国人破例跑首棒

  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的火种将在希腊奥林匹亚遗址点燃,从而踏上“传递激情、点燃梦想”之旅,拉开北京奥运会的序幕。据悉,尽管受到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森林大火的袭击,但是希腊方面克服了种种困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为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作好了准备。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每届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原则上是一样的。不过,同以往相比,3月24日在奥林匹亚进行的点火仪式就有一些新颖的创意。据了解,对中国人民有着真挚、友好情感的希腊方面决定,将把奥林匹亚火种点燃后火炬传递的第一个火炬手名额交给一个中国人。3月24日当天,当女祭司点燃火炬交给希腊本国优秀运动员,从取火现场送到遗址门口后,将由一位中国人从这位希腊运动员手中接过火炬,手持火炬从奥林匹亚遗址跑到奥林匹亚市政厅。

  由举办国火炬手完成这具有特殊意义的第一棒火炬接力,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可谓史无前例。2000 年悉尼奥运会圣火采集后,曾经有一位澳大利亚女孩以护跑手身份参加了相同路段的火炬传递。据了解,此次承担这一光荣任务的中国火炬手人选,将由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商定。除了这名火炬手由中国人担任外,希腊方面还邀请北京体育大学派代表参加取火仪式,并安排她们手持橄榄枝,担任火炬传递中的助跑手。

  境外传递

  澳大利亚

  获得过5枚奥运金牌的澳大利亚著名游泳运动员索普,和50多年前曾点燃墨尔本奥运会圣火的著名田径运动员克拉克,成为火炬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传递时的领跑人选。

  非洲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将成为非洲唯一一个承办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城市。

  马来西亚

  5位马来西亚曾夺得过奥运奖牌的马来西亚羽毛球明星叶锦福、谢顺吉以及拉吉夫、再兰尼、拉·西德克三兄弟,获得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资格。

  阿根廷

  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将是唯一一个进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南美洲城市。奥运会火炬4月11日将在这座南美洲名城进行传递。球王马拉多纳是参加接力的最热门的人选。

  英国

  北京奥运火炬在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伦敦的传递队伍更是星光灿烂。80名火炬手有霍尔摩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800米和1500米跑双料冠军)、著名黑人新闻主持特雷弗·麦克唐纳爵士和影星阿玛拉·卡兰,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也将参加这里的火炬传递。

  奥运圣火采集过程公布

  女祭司将向太阳神祈祷

  据介绍,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流程基本上是固定的,都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赫拉神庙前举行。按计划,3月24日12时,北京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正式开始。大约在12时30分,最高女祭司和众女祭司入场,她们在神坛前围成圆圈,循着鼓点,翩翩起舞。最高女祭司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她会根据当时的天气、云彩等情况,选择最佳时机将手中的取火火炬对准放在神坛前的取火器上,太阳光直射到火种采集仪器上几分钟,火苗就会燃起。

  火种点燃后,祭司们会继续跳起颇有宗教神圣色彩的舞蹈,并走向古奥林匹克竞技场。最高女祭司在古奥林匹克竞技场入口处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同时会将橄榄枝也传递给他,从而开始了真正的火炬传递。

  按计划,大约有605名希腊火炬手从奥林匹亚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整个行程将达到1528公里,为期7天。3月30日下午3时,圣火将抵达位于雅典市中心的泛雅典体育场,即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会场,希腊奥委会将在那里将圣火火种交给北京奥组委。

  3月31日,将在北京举行圣火抵达中国的欢迎仪式。4月1日,将启程前往阿拉木图开始境外传递活动。5月4日火炬将从海南开始境内传递活动。8月8日,火炬将在北京传递后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主火炬,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

  北京传递走“和”字线路

  经过精心筹划的火炬传递线路已公布,最受关注的北京地区奥运火炬传递以“和”字为创意,将全市18个区县的56个景点巧妙地展现出来。据了解,这一创意来自“和谐之旅”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

  据了解,北京地区奥运火炬传递将从8月6日开始,以八达岭长城为起点。8月8日,火炬将传递到整个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终点国家体育场“鸟巢”,在当晚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从八达岭长城到国家体育场“鸟巢”,整个路线形成一个“和”字,寓意奥运火炬“和谐之旅”圆满完成。

  火炬境内传递历时97天,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由959 辆汽车组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车队也已确定。

(责任编辑:曹立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