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奥运期间 奥林匹克公园将集中展示中国文化

奥林匹克公园内,极具东方韵味的中式牌楼与“鸟巢”遥相辉映。龚文豹摄

  听江南民乐、品云南普洱、赏宝岛琉璃、学苏州刺绣、抖京城空竹……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赛会期间,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公共区域,将演绎一场以“关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为主题的“中国故事”。

  奥运中心区搭建“祥云小屋”

  2月下旬,一项主旨为“关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的活动在京正式启动。

这项被命名为“中国故事”的文化展示活动,将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在北京奥运会中心区的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地带举行。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这项活动由北京奥组委、文化部联合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共同举办。举办时间为8月9日至24日以及9月7日至17日。活动地点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公共区域内的景观大道东侧。

  展示活动将搭建30余个面积在80至100平方米左右的帐篷,让各参展省、自治区、直辖市在这些被命名为“祥云小屋”的区域里,通过图片、实物、多媒体视听艺术等新颖的展现形式,结合现场手工艺表演和观众参与等互动方式,立体展示众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中国各地充满生机、特色鲜明的民族、民间文化。

  据悉,“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的观众主要为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及官员、中外媒体记者、其他持证进入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观察员、持票进入中心区的观众等。预计日均观众量将达18万人次左右。

  “中国故事”突出经典特色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在谈及“中国故事”的特色时明确表示,这次面向全世界的中国文化展示,需要经典和特色才能打动参观者。

  赵东鸣说,“中国故事”不是大型文化展,也不是小而全的文化工作成就的缩影。最重要的是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特色,还要避免重复。

  据北京奥组委相关专家透露,目前对“中国故事”展示内容的整体策划已有了初步方案。如在综合项目方面,拟主推中国的民间传说、习俗、语言、音乐、舞蹈、礼仪庆典等。如实物展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的古琴、昆曲等,并可分时段进行小型表演。让观众现场学习制作端午香包、纸老虎等。另外,还拟展示中国的万里长城、长江三峡等风光。

  专家认为,各地方的“祥云小屋”要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如北京可将集中国书法、绘画、雕刻等特色为一体的篆刻艺术进行现场表演展示;江苏展示刺绣和紫砂壶;山东可展示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典彩绘风筝制作和放飞;福建展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木偶戏泉州木偶戏的独特技艺;河南可推出甲骨文或少林武术;山西则拥有民间剪纸,此外还有陕西的皮影戏、云南普洱茶、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和习俗、西藏的唐卡艺术、青海的玉文化等。综合

(责任编辑:曹立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