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与刘翔是对手但更是朋友 激情罗伯斯的金牌梦

  “我将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跨栏选手,我不害怕任何人,包括刘翔。”这是古巴110米栏名将罗伯斯前不久出席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记者招待会时的一席话。他还说,“我惟一的目标就是金牌。”

  距离世界纪录仅半步之遥

  在中国,因为刘翔,男子110米栏成为家喻户晓的体育项目。

人们关心刘翔,当然也关心刘翔的对手。从阿兰·约翰逊、杜库里再到阿诺德,田径迷们不知道为刘翔捏了多少把汗。而就当这些名将日趋二流的时候,古巴神童罗伯斯横空出世了。虽然他迄今拥揽的大赛奖牌只有2007年的世界田径总决赛金牌,但12.92秒的个人最佳成绩绝对是一个不小的威胁,就连刘翔也承认,罗伯斯是他目前最重视的对手。

  进入2008年,罗伯斯几乎成了室内60米栏的世界霸主,一连七场夺冠的他创造了一系列这个项目的近年世界最好成绩。尤其是在2月9日的德国杜塞尔多夫室内田径赛中,罗伯斯以7.33秒的成绩问鼎,这个成绩距该项目世界纪录7.30秒仅差0.03秒,可以说仅差半步之遥。世界纪录是英国老将科林·杰克逊于1994年创造的,那一年罗伯斯才7岁。

  再过几天,第11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就要在西班牙的瓦伦西亚拉开战幕,罗伯斯早早地来到那里适应环境。“我想在比赛前了解这里跑道的第一手资料,这样才能为比赛做好充足的准备。相对于在两年前莫斯科室内世锦赛上的亚军(7.46秒,输给了美国的特拉梅尔,后者跑了7.43秒),这次比赛我惟一的目标就是金牌,并且我感觉我会破60米栏世界纪录。”他猜想他能跑到7.26秒,而刘翔的最好成绩是7.42秒。

  虽然60米栏只属于室内赛季,它不同于110米栏,但罗伯斯日益精进的技术和状态让人们不得不信服,他将同样在110米栏上做好了显山露水的准备。值得一提的是,他是所有高手中,惟一一个起跑至第一栏只跑7步的选手,刘翔他们都跑8步。这大概就是罗伯斯在前程飞快的原因,他对自己充满信心,“只要我状态好,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至于他110米栏的表现,只能等到室外赛季开始后才能见分晓了。

  与刘翔是对手但更是朋友

  对于深处加勒比海的古巴来说,东方是地球脚下的另一个世界。不过对于罗伯斯,中国和他则有着一份奇缘。他1986年11月19日出生于古巴一个小城——关塔那摩,15岁时搬家到了首都哈瓦那,他的家就安在唐人街里,到处可见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人,就连母亲买菜都去华人开的超市。

  罗伯斯10岁那年走上了田径之路,一开始练跳高。刘翔也是在同样的年纪,进入了上海普陀区少体校练跳高。14岁时,罗伯斯决定转行练跨栏,而刘翔进入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初学跨栏时刚刚12岁。如此接近的“起家”之路,让刘翔和罗伯斯在多年之后的今天成为赛场上实力最接近的对手。

  但两个人并没有反目为“仇”,相反却在赛场剑拔弩张的13秒之外,成为了朋友。2007年7月13日,刘翔24岁生日。可就在比赛间隙英国谢菲尔德的生日饭桌上,刘翔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用中文写着“生日快乐”的贺卡几经周转送到了刘翔的手中,而这一贺卡,正是罗伯斯特意准备的,它让刘翔既意外又兴奋。

  在去年的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上,刘翔也赠送给了罗伯斯一份中国气息扑鼻的礼物:京剧脸谱、木筷、苏绣……没有一样东西罗伯斯能叫出确切的名字,他惟有不断张着大嘴感叹。他还令人将信将疑地说,刘翔在古巴也有“粉丝”无数,甚至包括他的表弟,都更喜欢刘翔一些,这真让他郁闷,不过他坦言自己对刘翔也是充满了敬意。

  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本来“叫嚣”的罗伯斯意外地以13.15秒的成绩跌出前三甲。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看在眼里,“你(指刘翔)回去告诉罗伯斯,让他下次别这么紧张。”罗伯斯感动不已,“谢谢孙先生,他是对的。我现在才意识到,自己是在和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们并肩作战,我已经够好了,而且我是他们当中最年轻的一个。”

  期待北京奥运会上与刘翔对决

  大阪世锦赛的失利对罗伯斯来说是个煎熬,教练圣地亚哥对他很失望,甚至还狠狠地训了他几句。他躲在房间里,偷偷地哭了,“我本来是冲着和刘翔抢金牌的,但没想到自己跑那么差。”他说是巨大的压力让他无法舒展自己的步伐,但恰恰要感谢这一败,让他从所有的压力中解脱出来了。以至于从那至今的比赛,他的捷报频传,此刻国人开始猜测,他在北京奥运会上会否成为“全民公敌”?

  回望罗伯斯这四年来的表现,他的进步可谓神速。2004年,他的110米栏最好成绩仅为13.75秒;2005年,提高到13.46秒;2006年,他第一次提升到了13秒整;而去年赛季末,他又一举提升到了12.92秒,这是能与刘翔共分享的2007赛季最好成绩。

  实际上,偶一为之的佳绩并不足惧,但罗伯斯的上升势头之猛,状态也趋于稳定。不难预见,北京奥运会上,刘罗两人的竞争会进入白热化。相比之下,刘翔则品尝过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拥有世界纪录的滋味,罗伯斯此刻差的就是在世界顶级大赛中夺冠的经验和感觉。

  当然,与刘翔相比,身体素质更优、进攻性极强的罗伯斯在技术方面还有待细细打磨。由于髋部比常人要高,他每次攻栏时跨出的轴距要比别的选手大;并且他的弹跳力也比其他选手更突出,这反而对高栏选手是个不利因素,因为栏间的步伐难以再加快。要想取得更大的突破,就只能看他能否攻克这些技术问题了。

  开启奥运年的室内赛季,罗伯斯可谓“开门串串红”。由于古巴田协的特殊制度,罗伯斯需要不断地参加比赛,这也难怪今年迄今为止的60米栏世界前10个好成绩中,他占据了8个。持续作战多少会对他的体力带来影响,不过他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高密度的“以赛带练”。

  面对罗伯斯“咄咄逼人”的态势,今年尚未比赛的刘翔一脸低调:“在瓦伦西亚,我想我不大可能夺得第一名。”他俩60米栏的对决将在当地时间3月8日打响,不过人们更期待的,或许是今年8月在北京打响的奥运之役。

  (本报实习记者 窦雨佳 )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