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问题少年奥运跳远超测量范围 现场人员瞠目结舌

  ■一跳成名

  新的英文单词因他而生

  比蒙在当时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优秀的身体素质和天时(顺风2.0米,刚好不超过纪录有效上限)、地利(墨西哥城地处高原,地球引力小,空气阻力小),主要原因是他能在高速助跑中,运用合理的踏板技术获得最大腾起高度和最快腾起速度。

  新偶像比蒙的形象出现在世界各地的报刊和邮票上,权威性很高的美国《田径新闻》杂志评他为1968年度世界最佳运动员,他还作为世界体育名人被选入美国奥林匹克纪念馆,并著有《卓越的一跳》一书。

  人们从他的名字和成绩中得到灵感,创造了一个新的英文单词——Beamonesque,形容一个运动员的成绩与该项目原先的最好成绩相比是如此卓尔不群,以至于远远超乎了人们的想象,简而言之就是前无古人。

  奥运会后,比蒙退出田坛,而8.90米的世界纪录,直到1991年,也就是23年后,才被美国人鲍威尔在东京田径世锦赛中,以8.95米的成绩打破。

  ■跳远奇人

  美国人这样改写跳远世界纪录

  早在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跳远便作为五项运动中的一项存在。

  不过那个时候的跳法与现在有很大差别,运动员两手各持一个石制品或金属制作的物品(它们的形状与今天使用的健美器械“哑铃”相仿,重量约为两公斤,而不拿这种重物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则被认为是犯规行为)。

  然后通过距离不长的助跑,从稍高于地面的“门槛”上起跳。起跳时将双臂向前挥摆,当身体腾起到最高点开始下落时,将手中重物向体后水平方向用力抛出,随后人体落在松软的土地上。

  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美国运动员埃·克拉克成为现代奥运会田径比赛男子跳远第一块金牌获得者。不过他的成绩很一般,只有6.35米。

  1935年5月25日,美国黑人选手欧文斯在45分钟内5破1平世界纪录,其中包括8.13米的跳远新纪录。

  8.13米的纪录在25年后,也就是1960年8月12日被美国选手拉尔夫·博斯顿打破。1965年,他创造了一生中的个人最好成绩:8.35米。这一纪录三年后被鲍勃·比蒙一下子提高了55厘米。

  现在的跳远世界纪录保持者是美国人鲍威尔。他在1991年8月30日于东京以8.95米的成绩突破了比蒙8.90米的“世纪之跳”。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