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跆拳道 > 2008中国跆拳道动态

跆协会副主席:陈中养伤是关键 吴静钰有改变

  新华社记者段博 刘阳

  世界跆拳道联盟2日在韩国首尔公布了29人的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裁判员名单,中国的赵磊名列其中。这是赵磊第三次出任奥运会裁判,他同时还担任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对以“裁判员”和“官员”两种身份备战奥运会,新华社记者对赵磊进行了专访。

  新华社记者(以下简称记):首先祝贺您将第三次出任奥运会裁判。这意味着自跆拳道加入奥运会以来,您将经历全部的裁判工作。请您谈谈现在的感受?

  赵磊(以下简称赵):这是世跆联对中国跆协的信任,也是对中国开展跆拳道运动的肯定。跆拳道作为交手类竞技项目,裁判员的工作尤为重要。北京奥运会执法裁判要经过层层的筛选,我是第三次入选,中国还有四五名裁判员是第二次入选,这是前所未有的。

  我参加了整个选拔过程,可以说,这29人同奥运参赛选手一样,都经过了层层选拔。在五次奥运资格赛中,我参加了三次执法。世跆联对每次执法都要打分。从300人的初选到确定54人大名单,最终确定参与奥运会的29人,可以说,裁判员的选拔不亚于奥运参赛选手的选拔。

  记: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奥运会裁判员,对中国选手参加奥运会比赛你有什么建议?

  赵:裁判员是跆拳道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比赛得以顺利完成的保障。参赛选手一定要尊重裁判的判罚,这包括两层意思,有利于自己的判罚自不必说;尊重裁判,关键是要接受不利于自己的判罚,甚至包括错误的判罚。

  为使比赛更加精彩激烈,更具观赏性,判罚标准也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鼓励主动出击,鼓励侵略性的打法;那种仅有消极的防守反击,依靠对手失误取胜的裁决将逐渐被淘汰。

  奥运会比赛时,只对比分计算错误、裁判出现重大失误以及运动员身份错误才接受申诉,其他一概不受理。所以,运动员要尊重裁判员,尽可能通过积极的方式,清晰有效地得分。由于电子护具发展还不成熟,在北京奥运会上不会使用。

  记:结合这次奥运测试赛,请谈谈中国队的奥运备战。

  赵:中国跆拳道队已公布了奥运会参赛级别,重点选手也进入了全面备战,但具体的参赛名单将在3月中旬的全国锦标赛后确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重点选手正按计划进行训练。篮球运动员姚明受伤给了我们一个警示,因为作为交手类竞技项目,越是紧张备战,越要重视伤病预防。在这次比赛中,49公斤级的吴静钰改变了以往猛打猛冲的风格,出击时更加理智,更加有的放矢,这些都是积极的变化。对于两届奥运冠军陈中,伤病保护更是第一位的。为了保证训练计划的安排和伤病的恢复,陈中放弃了这次邀请赛,但训练并没有停止。我们还要求运动员采用技术措施,在比赛中保护自己。

  从这次比赛来看,运动员还是有压力,从表情和打法上都能看出来。所以,今后在训练中要注意这方面的提高。(完)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