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杨澜委员:奥运政治化最受伤害的是运动员

  “奥运政治化最受伤害的是运动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当年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形象大使杨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杨澜委员日前刚从另一座奥运城市-西班牙巴塞罗那回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她在西班牙参加了“唱响奥运:北京-巴塞罗那奥运主题晚会”,和西班牙的艺术家进行了交流。

  “奥运会就是让不同国家的人民之间有一种和平的、友谊的沟通。”杨澜在西班牙还采访了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并深深认同他关于奥运会的观点,“奥运会真正应该关心的是,让运动员们打好比赛,充分体会体育的精神乐趣。”

  1993年和2001年,杨澜委员以不同的身份两度参与见证北京申奥,成为中国公众心目中印象深刻的申奥代表人物之一。其中,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形象大使杨澜还被任命为申奥文化主题陈述人。

  如今,日益临近的北京奥运会已经汇聚了全世界太多的注意力,也因此有不少个人和团体试图通过这个载体扩大自己的声音分贝和影响力,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场外政治运动几乎要夺走那些本该投向运动员的目光。

  “我们不必太感到意外,历届奥运会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杨澜说,“上世纪80年代冷战时期因为政治的缘故相互抵制,或者因为地区冲突,都造成运动员不能参加奥运会比赛。无辜的运动员成了受害者。”

  奥运会一直拒绝成为政治角斗的舞台。国际奥委会起草的《奥林匹克宪章》明文规定:“在奥林匹克区域内不准进行任何形式的示威或政治、宗教、种族性宣传。”

  “奥运会不是用来解决那些不属于它的问题的。奥运会最主要是为运动员服务,这也是国际奥委会的重要准则。”杨澜委员说。(记者 章利新 周婷玉)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