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前确定国鸟 丹顶鹤别名“日本鹤”被质疑

根据古化石证明,丹顶鹤起源于中国大陆,在北京山顶洞人洞底下发现
根据古化石证明,丹顶鹤起源于中国大陆,在北京山顶洞人洞底下发现

  2月29日,有媒体称,丹顶鹤因英文和拉丁文叫“日本鹤”,可能导致在我国国鸟评选中落选,红腹锦鸡可能入选。据了解,在2004年5月至6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举办的“网上推举国鸟”活动中,丹顶鹤获得500万网民中64.92%的选票,遥遥领先于其他9个竞争者。一度曾传出消息称,国家林业局已将丹顶鹤作为国鸟的唯一候选上报国务院。

  对此,3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保护学院名誉教授马建章、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马逸清教授联名给记者打来电话称,1980年“日本鹤”的英文名称就已经改成“丹顶鹤”,并且自此以后的国际学术会议和资料文献上都使用这个名称,红腹锦鸡为国鸟最佳候选与丹顶鹤相比有“三不如”。

  没有日本概念

  马建章院士说,根据古化石证明,丹顶鹤起源于中国大陆,在北京山顶洞人洞底下发现,这个标本现保存在国家古生物研究所。

  那么为什么叫“日本鹤”呢?马逸清教授说,1776年,一个德国人发表了一篇关于给各类鸟命名字的文章,其中就给丹顶鹤起了一个名字叫“日本鹤”。“由于当时的清政府闭关自守,这个德国人并不知道丹顶鹤起源于中国,而他又无法拿到丹顶鹤的标本,当时一个日本人从本国提供了丹顶鹤的标本,这样按照林奈生物分类的规则,实物命名可以依据人名或是地名。因为标本是从日本拿来的,所以就起名叫‘日本鹤’,英文和拉丁文的名称也叫‘日本鹤’。国际上就一直沿用下来。”

  “但它只是一个名称,根本没有国家所属等实质性概念。当时这种命名方式体现在很多给生物的命名上,并不代表自然属性。”马建章院士说,就是日本人自己也不叫“日本鹤”,而是叫“tancho”,中文名称实质就是丹顶鹤。

  已改成“丹顶鹤”

  马逸清教授说,当时的欧洲,有的地方叫“丹顶鹤”、有的地方叫“日本鹤”,在开国际学术会议时以及各类文献著作中也一直不统一。1980年,在日本北海道召开了一个国际鹤类研究会,在会上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也参加了这个会议,当时的中国科学院鸟类学家郑作新教授提出,‘日本鹤’实质就是‘丹顶鹤’,应该更改,后来英文就改成了‘丹顶鹤’。自那时起,国际学术会议和著作文献中就一直沿用。虽然拉丁文没有更改,但在国际上沿用并没有影响。所以,现在有的人提出,因名称影响‘丹顶鹤’入选国鸟是不对的。”

  红腹锦鸡有“三不如”

  针对有专家提出,红腹锦鸡是中国国鸟的最佳候选,马逸清说,红腹锦鸡虽然很漂亮,但是无论从文化内涵上还是人们接受的程度上都不能与丹顶鹤相比。

  首先,红腹锦鸡雌雄形体差异较大,雌性要比雄性小差不多三分之二,而且不如雄性鲜艳夺目,而丹顶鹤雌雄形体和外观差不多;其次,雄性红腹锦鸡一般有好几个雌性伴侣,而雄性丹顶鹤一生只有一个雌性伴侣;第三,雌红腹锦鸡一次产5~6枚蛋,而雌丹顶鹤一次只产两枚蛋,正常情况能存活一个,优生优育的生态特征符合我国国策。另外,丹顶鹤被国际上誉为“湿地之神”,也符合我国加强环保事业、保护湿地的政策。

  马建章院士说,如今国家林业局已经将丹顶鹤作为国鸟候选上报到国务院。在奥运会召开之前,国花、国鸟、国树都要确定,所以在今年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肯定进行投票选举。“我省齐齐哈尔市是丹顶鹤最主要的栖息地,丹顶鹤是齐齐哈尔市的城市象征,如果丹顶鹤成功当选国鸟,不仅对齐齐哈尔的城市形象和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促进和提升,对我省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契机。我们期待,丹顶鹤成功当选‘国鸟’。”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