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能源环保

奥运村采用绿色能源 每年可减少碳排放6.7万吨

  2008年奥运会期间,供各国运动员、教练员等相关人员住宿的奥运村所用的可再生能源利用设备系统将从再生水热泵冷热源以及太阳能中获取789万千瓦时的能量用于空调制冷和生活热水,节约标煤3077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图为2月28日拍摄的安装在奥运村内屋顶上的风力发电机。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期间,国奥村将为来自世界的17200名运动员及官员提供居住、生活、训练、休闲和娱乐等需求。

赛后这里将成为高档居住社区。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国奥村不仅是宜居的典范,而且也是典型的“绿色建筑”。通过实现再生水热泵冷热源系统、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等,落实了36大项三大理念。据测算,奥运会期间,为赛时服务的可再生能源利用设备系统,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789万千瓦时的能量,按燃煤发电计算,可节约3077吨标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奥运会后,“可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

  奥运村“诞生”于1924年 第10届奥运会后进入《奥林匹克宪章》

  1923年国际奥委会执委做出决议,要求奥运会组委会必须为所有奥运会的参加者提供房价公道的住处。于是,巴黎奥运会组委会在科龙布体育场旁边修建了奥运村——该奥运村由许多橦木平房组成,每个房间住3人,有卫生间和淋浴设备。

  1924年5月4日——7月27日,第8届夏季奥运会在法国巴黎举行,来自44个国家的3092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136人)及其代表团被安置在了这些木材结构的房舍中,于是便产生了奥运村这一名字和说法。

  1932年7月30日——8月14日,美国洛杉矶举行了第10届夏季奥运会,当受邀来参赛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到达洛杉矶时,对这里的场馆拍手称赞,更令他们惊讶的是——这里专门为他们建造了一个由550橦木制小屋组成的住宿区,整个房舍漂亮舒适,每一橦小屋都有淋浴间、更衣室和其他生活必需品。25英亩的奥运村内设有游艺厅、餐馆、商店和图书馆等生活娱乐辅助设施。来自各国的运动员享受着美国现代化、科学化的招待,享受着世界各地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享受着奥运村的简陋而隆重的入村仪式,享受着奥运村带来的家庭般的温暖…… 鉴于次,国际奥委会商议决定,今后奥运会主办国必须修建奥运村,以供运动员住宿,“奥林匹克村”也被写进了《奥林匹克宪章》,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组成部分。

国奥村内一角

  国奥村深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称赞

  国奥村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西北角,其南部为奥运比赛场馆,北临森林公园,分为南部居住区和北部临时设施区两个部分,共占地66公顷。

  奥运会期间,国奥村能满足17200名运动员及官员(残奥会期间7000名运动员及官员)居住、生活、训练、休闲和娱乐等需求。赛后国奥村将成为具有奥运文化遗产特质的高档居住社区。

  如同其他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建设工程一样,国奥村落实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由于实现了零排放的再生水热泵冷热源系统、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等先进环保技术,国奥村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去年在考察完国奥村后,对此赞不绝口,留下了如下的考察报告:

  “申奥时的承诺,比如污水处理问题、水源保护、垃圾处理等,北京已经完成了,从趋势看,北京具有兑现全部承诺的能力。北京奥组委此举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奥运村是以人为本、健康、舒适和节能的居住环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北京2008奥运会环境审查报告》(摘要)。

残疾人卫生间

  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国奥村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 赛时“可减排”8千吨

  国奥村充分利用了可再生能源,取得了非常好的节能减排效果。据测算,奥运会期间,为赛时服务的可再生能源利用设备系统,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789万千瓦时的能量,按燃煤发电计算,可节约3077吨标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

  奥运会后,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每年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6700万千瓦时的能量,按燃煤发电计算,可节约2.6万吨标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

  再生水热泵冷热源系统 巧妙利用热交换“冬暖夏凉”

  国奥村的再生水源热泵系统采用了热交换的方式,从清河污水处理厂排入河道的再生水中提取温度能量,然后注入河道,不改变水质,不消耗水量,而水中蕴含的能量却被利用。把再生水中的低品位温度能量经热泵提升,用于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

  利用这项技术,国奥村冬季采暖从再生水中提取的能量折合标煤约3000吨,占国奥村采暖总能耗的82%,折合天然气约225万立方米,比燃煤采暖可就地减排二氧化碳7200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123吨,一氧化碳4吨,粉尘33吨。

  夏季时,这套系统制冷比普通分体空调节电40%以上。由于不用冷却塔或室外机,不但没有噪声和烟气排放的污染,还可以有效地地将夏季大型建筑群的热岛效应归零。这对居民来说,也极大地享受了社区绿色环境。达到了城市污水能源利用的国际先进水平。这可是花巨资也没不来的。

样板间

  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满足居民生活热水 每年节约电500万千瓦时

  国奥村的太阳能集热管安装在屋顶花园,成为花架构件的组成部分,与屋顶花园浑然一体。 全区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奥运会期间能为17200名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较大地超过了往届奥运会水平。奥运会后,这套系统将供应居住区近2000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

  此外,国奥村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对集热传热、换热升温、储热杀菌、热源备份、保温保量、余热利用、自动控制等环节进行了综合考虑,系统采用间接循环换热的方式,具有系统独立、出水温度稳定、赛时及赛后保障性能好、便于及计量等优点,其工程规模和技术先进程度超过历届奥运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套系统年节电约500万千瓦时。

屋顶花园的太阳能集热管

  22项高新技术“架起”微能耗建筑 年节约能耗14万度

  国奥村的微能耗建筑,将在奥运会后“变为”幼儿园。该建筑集成应用了太阳能采暖、太阳能热水、太阳能除湿、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地源热泵供暖制冷、真空玻璃窗、智能化控制等22余项高新技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建筑采用了冬季自然储冰用于夏季空调技术,这项即时是将冬季的寒冰导入地下水池,自然冻冰储存冷能,用于夏季空凋,能提供建筑物整个夏季20%左右的供冷量。2千平方米的微能耗建筑,每平方米全年耗能为36度,使现行节能建筑能耗量的三分之一,年节约能耗14万度。

  冬季储冰技术 冬天储存冷量用于夏季空调

  国奥村还采用了冬季储冰技术,据设计人员介绍,这项技术是运用了物态变化传输热量的冷管技术原理,在地面上的金属管内装入液氨(标准大气压下沸点负70℃),并连接到地下水池。冬季自然环境寒冷的低温,使金属管内的气态液氨冷凝成液态,下降流入地下水池,带入低温冷量,同时管中的液氨在地下水池里受到温热,蒸发成气态上升,带走热量。液氨在液态与气态之间转换,不消耗动力地自我循环上下流动,将水里的热量带出,将空气里的冷量带入,使地下水池里的水逐渐冻成冰,储存了冷量。夏季通过换热器取出冷量,用于空调。

  国奥村的微能耗幼儿园,设计蓄冰池450立方米,经计算蓄冷负荷贡献率超过22.7%,整个空调季约可节省能源16000千瓦小时。

  国奥村内,LED建筑发光系统、蓄光自发光导向标识系统、光导管光照明系统、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系统、景观生态绿化及渗透型地面系统、屋顶绿植系统、绿色建材应用及室内空气质量控制、再生材料使用系统、生活垃圾生物处理系统等等。国奥村集成应用了可再生能源、中水回用、雨洪利用、绿色建材、建筑节能、室内环境、生态景观、智能家居、数字电视、绿色照明、无障碍设施等绿色建筑的高新技术,追求人文、建筑、环境的和谐统一,达到绿色住区的国际先进水平。国奥村不仅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高水平、有特色”,也将成为宜居北京的“绿色建筑”典范。(范帆)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