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世乒赛中备奥运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图)

王皓已成为男队最有把握的选手
王皓已成为男队最有把握的选手

  知己

  男队核心有变化

  ■王皓抢班夺权

  王皓还不是中国男乒“一哥”,但他却在去年世界杯封王后悄悄坐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每逢大赛,王皓都要专门去为头发换个颜色,来到广州,王皓以全新的红色“火焰山”发型亮相,王皓说红色能带来好运,他希望自己的每场比赛都能“冲”向胜利,一直走到奥运会时的巅峰。

  从小组赛一路走来,王皓的发挥堪称稳定,不管是打一号、二号还是三号,王皓都游刃有余,他也是中国男队中唯一打满全部六场比赛的队员。

从世乒赛开幕的那一天起,所有的球迷就盼着王皓能在决赛中和柳承敏再决高下,王皓本人却不喜欢再被拿去和柳承敏说事,因为雅典奥运会后,王皓就再没输给对方。然而柳承敏确实是王皓职业生涯中不得不说的对手,雅典奥运会后,王皓在十运会、世界杯等比赛中都只夺得了亚军,“千年老二”的称号成了压在王皓头顶的一座大山。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位反手能与横拍选手抗衡的直拍选手,王皓的心态成为其进步的最大障碍。可是从多哈亚运会摘得男单桂冠的那一刻起,王皓成熟了,本届世乒赛1/4决赛击败捷克之后,男乒主帅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王皓已经逐渐成为男队的领军人物。

  确实,2007年的全面爆发,让王皓一举收获八大冠军,这样的资本足以令王皓向老大哥王励勤、马琳发起挑战。四年的奥运会周期,王皓已经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差的只是北京奥运会那个为冠军镀上金边的舞台。

  ■王励勤不能再慢热

  王励勤的梦想并不只是参加奥运会,而是在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和女队“一姐”张怡宁有些类似,2007年,是王励勤的蛰伏期,在国家队的训练馆里,王励勤忍受着寂寞、孤独和失败。对于一名打了多年球的老队员来说,改变自己的打法谈何容易。一向擅长正手技术的王励勤需要将自己的反手变得强大起来。在去年的萨格勒布卫冕成功后,王励勤进入了竞技状态的低谷,也丢失了一系列的公开赛冠军。本届世乒赛,王励勤的状态依然有些慢热,再加上关键时刻的保守,“一哥”竟然意外地栽在名不见经传的罗马尼亚选手菲利蒙拍下。王励勤给出的解释是,“训练和比赛是有一定差别的,特别是世乒赛这样的国际大赛,更是不能有半点马虎。由于自己还是以正手技术为主,所以在之前的比赛中并没有轻易使用反手技术。”

  随着比赛的深入,王励勤的状态越来越好,在场上每赢一分都会握拳高喊为自己加油,对于性格内敛的王励勤来说,这就是完全投入比赛的表现。而且从与中国香港的半决赛开始,王励勤也逐渐发挥出他反手技术的威力。参加奥运会亚洲区外围赛,也标志着王励勤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只是要想在奥运会上圆梦,王励勤必须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进入状态。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