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刘伟强拍摄美食奥运宣传片 讲述老北京吃的艺术

  2007年8月,刘伟强接到了奥组委的邀请——拍摄一个以美食为题材的奥运宣传短片。他告诉时报记者,自己当时是欣然接受这一邀请:“我告诉他们,找对人了。”

  原来,刘伟强是一个热爱美食的导演,而公司的员工们也因此享受到了很高的“待遇”——吃到刘伟强亲手煮的饭菜。

对于自己的手艺,刘伟强很谦虚地说:“他们当然说好吃啦。不过我自己觉得,只要用心做的,就一定是好的。哪怕是用最简单的材料。”

  众所周知,刘伟强擅长运用电脑特技拍摄影片,例如《风云》、《头文字D》等。但这次他放弃运用他的特长,因为宣传片的主题是美食,刘伟强说:“这次我没有用电脑特技,短片里面的食物都是真的,我还亲自掌勺制作了两道菜肴,希望大家能喜欢。”

  一个星期看景、五天拍摄、两星期剪辑——一个5分钟的短片《品味北京》就在一个月内完成了。“我们在全北京找景,只要有吃的地方就去看。先尝一点,然后了解美食背后的各种门道,觉得不错就确定拍摄。”北京烤鸭、冰糖葫芦、臭豆腐等知名代表性的小吃都在短片内出现。由于该片将在多个国家播出,刘伟强特意拍了中英文两个版本,“不过语言在这个片子里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吸引世界各国的人来关注我们中国小吃。”

  拍摄过程中,不可能所有美食都出现在短片中,对这些美食做出取舍成为刘伟强最头疼的一件事。“中华美食真的是太多了,我亲自去挑选哪家餐厅能把菜做到最好,而且在短片的筹备过程中我发现,在北京不仅有中华美食,还有很多不同国家的菜,真的是很难取舍。”刘伟强说。

  对于这部5分钟的短片,刘伟强觉得远远不够:“中国的美食代表的也是中国文化,要真正介绍美食,出书会更好些。”他向记者透露了以后的一个目标,“中国有太多的好吃的,我觉得要保留这个传统就必须把它传播下去。”这位忙碌的大导演有足够时间吗?大导演显然很有想法:“这是一个长期的事,也许需要五年甚至十年来完成。川菜、粤菜、湘菜……中国有这么多菜系,我每次花两个月可以去一个地方,详细地品尝、了解、记录。”对于美食家蔡澜“人生就是吃吃喝喝”的经典观念,刘伟强也表示了认同,“我很赞同这一说法,”爱好美食的他加上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我还要补充一句:不但是贵的好吃,便宜的也会很好吃!”时报记者 王晓静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