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机器人"检测奥运排水管网 发现小隐患当场处理

   本报讯 (记者文静)昨天上午,一个高约1米、头带360度旋转摄像的“机器人”在工作人员的缓慢放行下,进入奥体西门前的水井检测排水管网。当天,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宣布,“奥运排水管网畅通工程”正式启动。

  上午10点,奥体西门北侧的地下污水井前,装有“机器人”的黄色汽车打开,工作人员取出一只铁杆伸入到井下探测深度。“机器人”随后被取出,工作人员按照深度调整“机器人”的身长后,把它送入井下。此时,车载电视监测设备启动,“机器人”同步采集传输上来的电视图像清晰可见地下水流,还有少量淤泥。工作人员表示,少量淤积可以现场处理。随后,管道冲洗车进行冲洗作业,作业车的手臂进入地下,强大压力喷出的水流迅速冲洗地下管线。随后,电视监测显示,管道淤泥已被冲洗净。

  “此前,‘机器人’在排除安华桥积水时已经初显威力”,北京排水集团管网分公司经理邝诺介绍,“机器人”原名为电视管道监测设备,简称“CCTV”,一部“机器人”(包括电视显示设备及车身)造价200万元,目前北京共有10部“机器人”。“奥运前将以‘机器人’为主进行排查,而过去基本都是人力排查为主。”

  市水务局排水处副处长田有俐介绍,“奥运排水管网畅通工程”分为3个阶段,对奥运场馆、奥运中心区及地铁沿线等重点地区的700余公里排水管线和2000余座排水设施进行排查疏通和隐患整治,以确保奥运期间管网运行万无一失。3月到4月中旬,对奥运中心区及场馆周边、城市主干道、环路、公共场所、奥运接待宾馆饭店等200个点进行排水管网普查,并对淤泥等小隐患进行当场处理;第二阶段从4月中到5月下旬,进行大隐患整治;6月至奥运会期间,将陆续完成奥运保障演练,确定应急指挥抢险队伍的集结时间、排险时间等具体标准以及奥运期间的备险、实战工作。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