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人大代表:将奥运开幕日定为“国家体育日”

  北京奥运会,无疑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之后的又一关键热词。全国人大代表王鸣在北京建议,将本届奥运会举行开幕式的这一天——8月8日,定为中国“国家体育日”,把健康向上的大众体育精神传达给全体公众。  

  王鸣,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

在20余年的行医生涯中,已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他是在医院、在危重病人的身边度过。

  上世纪90年代,王鸣应用血液净化手段,成功地抢救了一位因严重青霉素过敏导致自主呼吸停止达29小时之久、濒临死亡的病人。

  “把脉”

  中国陷入竞技体育强 国民体质弱“怪圈”

  喊出这一呼声,王鸣认为很有必要。

  王鸣代表给这一“怪圈”把了下脉。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这是一种让人忧虑的现象:中国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得到越来越多奖牌的同时,国民整体体质却令人堪忧。

  “竞技体育的优势地位,可以激发民族自豪感,提升国家形象。但是大众体育的参与度,更能体现体育本质。可以预见的是,北京奥运会后,国民的体育热情会空前高涨。我们应当利用这一大好时机,完成中国体育从竞技体育到国民体育的转型,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体育的快乐。”王鸣代表说。

  “诊断”

  全民体育落后近邻

  同在亚洲,日本已有自己的法定体育日,正好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这一天,日本国民全体放假,与亲朋好友一起参加户外体育运动。

  东京奥运会后,日本着力发展社区体育。数据显示,日本国民体质的各项指标,在1964后止跌反弹并持续走高,1967年,日本青少年的平均身高首次超过了中国青少年,这是重视国民体育的成果。

  王鸣此前在浙江也做过相关调研,他了解到一个振奋的消息,《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每年6月为浙江的“全民健身月”。同时《条例》专门规定:学校的体育健身设施,在法定节假日、寒假、暑假和其它适当时间,应当向公众开放。

  “良方”

  奥运开幕日为中国“体育日”

  职业让王鸣对百姓健康关注度高。而全民健身体育锻炼是增强国民体质的“良方”。

  王鸣代表建议,将“国家体育日”作为全国性的法定公共假期,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放假一天,保证公众有充足的时间到户外活动。

  同时,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体育设施建设,提高体育场馆的人均拥有量。借鉴浙江的经验,加大鼓励学校等单位的体育设施对外开放。

  在“国家体育日”期间,各级各类体育组织举行相应的大众体育赛事,特别是以社区为单位,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类体育活动,强调公众参与性和趣味性。(李敏 周娜 余家锋)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