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刘翔旧地重游开始08首战 奥运冠军霸气无人能敌

  3月的第一天,刘翔踏上征战之路,飞抵温暖的伊比利亚半岛,开始了他的2008赛季。西班牙瓦伦西亚室内田径世锦赛是刘翔的2008年首战,不少人眼中,这几乎是他2008北京奥运会卫冕前景的试金石。

  漫长冬训后,刘翔状态如何?“7秒40以内”——这是教练孙海平昨晚胸有成竹说出的答案。

明争成绩暗斗心理,在孙海平看来,室内赛的意义,远非成绩本身那样简单……

  8年之后重回旧地

  马德里对刘翔来说,并不陌生。6年前的第九届世界杯田径赛,当时还只是无名小卒的刘翔首次出国参赛。比赛中,他在跨越第三个栏架时,动作发生变形,摆动腿回收不及时,勾倒栏架,整个人几乎就这么坐在栏架上朝跑道摔去,结果比赛成绩空缺。马德里的回忆几乎成为刘翔的一场噩梦。

  从奥运冠军到打破世界记录,6年时光,马德里变化不大,刘翔却已发生脱胎换骨巨变。“其实变化最大的是比赛时候的心态。”师傅孙海平一针见血。“那时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挑战。而如今,已变成迎接别人的挑战。”寥寥数语,却已点出刘翔面临的巨大压力。

  奥运卫冕心理暗示

  13小时的长途飞行,从北京的深夜到西班牙的清晨。漂洋过海参加大赛,除了要验收冬训成果,2008赛季唯一一场室内比赛亦在孙海平计划中,将对手锁定古巴小将罗伯斯,孙海平欲先下手为强,让刘翔在首战即奠定王者的强势。

  “通过前一阶段新训练手段的运用,冬训结束后,刘翔将自己110米直道跑的成绩提高了整整0.2秒——这意味着他比赛中全程速度已有提高。”这一切进步,孙海平在平日练习中,都一再刻意让刘翔感觉到,“潜移默化给他心理暗示,目的就是最大程度减少他的心理负担,让他越发有自信。”多年比赛经验早已证明,霸气有时会成为左右比赛结果的关键。“和刘翔相比,罗伯斯就略逊一筹了。”

  傍晚时分,结束3小时的训练,走出训练馆,西班牙傍晚的明媚夕阳让人想起那曲轻松俏皮的《马德里不思议》。技术、心理双管齐下,所有训练结果都按计划一步步实现,眼前的一切不由让人暗暗期待。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