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奥运双打赛制为国乒添难题 两一姐望再联手出战

  广州世乒赛落幕,揭开了两个悬念:一是中国男女队双双卫冕;二是北京奥运会名单轮廓已现。广州世乒赛是北京奥运会前国乒最重要的练兵,但两个赛事的赛制却有所不同,北京奥运会团体赛设有双打赛事,这不仅增添了赛事的悬念,同时也让中国男女队在排兵布阵上需要好好进行一番思量。

  张王配,郭跃扛大旗?

  北京奥运会团体赛不同于广州世乒赛,每队只能报三人参赛,采用“单单双单单”赛制,且有很严格的规定:每位选手最多只能打两盘比赛;其中第三盘双打比赛,未参加前两盘单打的运动员必须参加;接着进行的两盘均是单打比赛,必须由之前仅参加双打比赛的运动员和仅参加单打的运动员完成。

  另外,北京奥运还取消了1/4决赛。根据以往的赛制,共有16支球队参加团体赛,分成4组进行小组赛,每组前两名交叉进行1/4比赛,小组赛输一场还可以小组第二出线。但在新赛制下,每一支球队都必须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否则将可能无缘小组出线。

  结合赛制和中国女队情况,郭跃被推上了“女一号”的位置。因为在郭跃、张怡宁和王楠这三名球员中,王楠和郭跃都是左手,配对双打几乎不可能,而郭跃和张怡宁虽然曾经进行过配对,但成绩一直不太理想,这样王楠和张怡宁这对金牌双打组合自然是首选。这样的话郭跃必然要以“第一单打”的身份上阵,并承担两场单打的重任。

  其实,这一排兵已在世乒赛半决赛和决赛中体现出来。小将郭跃半决赛和决赛都率先出场,但在决赛中却暴露出急躁紧张的毛病。上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郭跃也同样因为临场紧张失误过多,在帖雅娜身上丢掉一分。两次在世乒赛决赛场发挥失常,郭跃能在更为激烈的奥运会上担当一号吗?就目前来看,谁也不敢早下结论。

  二王配,马琳打头阵?

  如无意外,中国男队的参赛阵容为王励勤、王皓和马琳。虽说广州世乒赛上,中国男队的优势已无人能撼,但如果设有双打比赛的话,中国香港、韩国以及德国都有机会以双打作为突破口,从而找到战胜中国男队的机会,这也是外界关注中国男团排兵布阵的原因。

  北京奥运会团体取代双打的规则出台后,中国男队一直为在单打和双打配对之间取得平衡而进行着努力,双打拆对重配的试验已经持续了近两年。近两年来,中国男双在各种大小赛事中出现过王励勤/王皓组合、马琳/王皓组合。如果光从成绩来看,王励勤/王皓组合比较成功,这对组合曾打入萨格勒布世乒赛决赛,最后输给奥运会组合马琳/陈玘。刘国梁也承认二王组合还需要在细节上提高,但总体令人满意。不过,刘国梁也没有把话说死,他说:”中国队的男双组合仍然需要进行尝试,这样做也是为了更好地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依这样分析,中国男团最佳阵容极可能让马琳打头阵,王励勤/王皓配对组合,这样的话按照赛事规则,马琳将打两场单打,王皓打一场单打,王励勤则分别打一场单打和双打。此外,广州世乒赛上,马琳赛前主动向刘国梁请缨要求第一个上场,也给外界一个信息,不断走向成熟的马琳足以战胜任何对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