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奥林匹克史话(十二) 战后重建的奥运会成就传奇

  奥林匹克史话(之十二)

  二战的战火将国际奥委会继续举办奥运会的努力炸得粉碎,原定于1940年举行的第十二届东京奥运会和1944年的第十三届伦敦奥运会先后流产。二十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使1916、1940、1944年的三届奥运会成了空白,人们把这几年称为奥林匹克运动史最黑暗的年代。

战争毁掉了奥运会,也扼杀了世界体育的发展。

  战后,各国都忙于重建。此时,举办奥运会成为帮助世界人民医治战争创伤的灵丹妙药,英国为现代奥运会的浴火重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由于希特勒准备将英国的温布利大球场当成自己占领英国后的阅兵场,所以他明令德国空军不得轰炸那里,温布利大球场幸运地逃过一劫,并成为第十四届奥运会的主会场。处在物质极度匮乏的艰难岁月里,英国组委会仍然出色地完成了组织工作。

  第十四届奥运会于1948年7月29日至8月14日进行。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断了12年后举行的首届运动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新起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少国家摆脱了殖民统治,虽来不及派训练有素的选手参赛,但纷纷应邀参加了盛会。本届参赛国家和地区达59个,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运动员共4099人。

  战争结束了,人们心情轻松,本届奥运会观众踊跃,门票收入超过5万英镑,大约有50万英国人从电视上观看了比赛。人们的脸上出现了笑容,然而战争的创伤依然在奥运会上处处可见。比赛成绩非常不好,一共只打破了4项世界纪录,射击、游泳各1项,举重两项,而田径却一项世界纪录也未破,这在奥运会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些优秀运动员,有的年岁大了,有的已在战争死去,而年轻的选手尚未成熟。

  本届奥运会的英雄则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向战争带来的悲剧命运发起了挑战。匈牙利独臂射手塔卡奇原来是右手持枪的神枪手,在右手被炸掉后,他改用左手顽强地练习,1939年便夺得世界冠军。这次他以580环的成绩创手枪速射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这个纪录甚至超过了他用右手比赛时的成绩。

  捷克长跑选手扎托佩克在战争中依然坚持训练,他故意穿着厚重的军靴、背着自己的妻子、甚至戴着防毒面具来提高自己的耐受能力。他在一万米比赛中一路领先,由于裁判的疏忽,认为他少跑了一圈,扎托佩克又多跑了一圈,还是轻松获得冠军。此后,这位长跑天才参加了72场国际比赛,居然无人能敌,成就了田径史上的一段传奇。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