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火炬接力-希腊取火 > 中国希腊文化年 > 希腊文化年新闻

现代希腊艺术之古典神韵展 希腊文化年登陆中国

    搜狐体育讯 2007年9月24日:作为希腊文化年主题活动之一的“现代希腊艺术之古典神韵展”将在北京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希腊文化部主办,在希腊国家美术馆与亚历山大 S. 奥纳西斯(Alexander S. Onassis)基金会的共同努力下,将从2007年10月18日到11月16日为中国观众呈现一场充满希腊韵味的艺术视觉盛宴。

  本次展览将展出63件艺术作品,充分体现了希腊现代艺术家在吸收古希腊文明(哲学、戏剧和雕塑)的古典精神基础之上,受其熏陶和启发,创作出的20世纪艺术精品。

  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整个欧洲时兴艺术复古之风,古希腊文明注定要恢复其昔日的光彩。以帕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为首的大批艺术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开始了对古典艺术风范的探索。

  受欧洲艺术走向的影响,希腊艺术家本应传承祖先所遗留的文化遗产。但是,希腊的传统文化并不仅限于古希腊文化:除本民族文化之外,拜占庭文明也构成了希腊文明的历史延伸。因此,回归传统文化往往盘根错节,多种绚丽的文明合而为一,推动了现代艺术的发展。正是这一奇妙的交融,希腊画家的作品具有某种统一性,而体裁的多样化又颠覆了这种统一性。我们可以从著名希腊画家康斯坦提诺斯·巴尔德尼斯(Konstantinos Parthenis)(1878年-1967年)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作品中觉察出这种古希腊文明和拜占庭文明的融合。

  除艺术前辈巴尔德尼斯之外,大部分参展的艺术作品来自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希腊艺术的代表人物,代表了当时的精神状态。这些艺术家包括:吉卡斯(Ghikas)、察鲁西斯(Tsarouhis)、莫拉里斯(Moralis)、尼古拉欧(Nicolaou)、恩格诺普罗斯(Engonopoulos)和瓦西列奥(Vassileiou),以及继承希腊传统文化的少壮派法斯安诺斯(Fassianos)。这个时代的作家和艺术家(其中包括两名诗人兼诺贝尔奖获得者乔治·塞菲里斯和奥德修斯·埃利蒂斯)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希腊古典艺术的风格、表现形式和审美情趣, 使风格各异的许多流派和技艺得以在希腊共存。大多数艺术家都奉行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人本主义思想,这也是希腊艺术经久不衰的一大特色。

  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中期,抽象艺术在希腊占据主流,把传统文化抛在一旁。1967年,军事独裁统治希腊,现实主义批判的希腊艺术家们再次刮起复古之风,讽刺独裁专治对古希腊文化遗产的大肆鼓吹。

  1974年,独裁统治被推翻。基于对存在主义的反思,或出于对历史和艺术环境的深入探索,希腊艺术家沿袭了古典文化的精髓。来源:希腊驻华使馆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