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翻开奥运历史长河 甘肃体育元老曾最早提出申奥

董守义当年英姿
董守义当年英姿

  第15届奥运会担任中国代表团总指挥

  1952年2月初,芬兰政府希望中国派出运动员参加7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5届奥运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于2月5日当即致电国际奥委会,表示决定参加该届奥运会。

  由当时在西北师范学院任教的董守义为总指挥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随即组成。7月25日凌晨,中国体育代表团乘三架飞机,从首都西郊机场起飞,日夜兼程,赶到赫尔辛基时已是29日11时了。

大会已近尾声,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到来,仍受到芬兰人民的热烈欢迎。特别是董守义,当他走下飞机时,立即受到前来欢迎的、熟识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拥抱。

  但是由于中国体育代表团来得实在太晚了,大多数比赛项目已经结束,唯有吴传玉赶上参加第二天的百米仰泳预赛。但由于旅途疲劳和时差,吴传玉没有进决赛。

  反对“两个中国”辞去奥委会委员职务

  1952年11月中旬,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调董守义到北京体总和国家体委工作。

  1954年5月,在雅典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49次会议终于以23票对21票通过了决议,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中国国家奥委会。但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却将中国台湾的体育组织以“中华民国”的名义列入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国家奥委会名单中。在其后国际奥委会一系列有关会议上,董守义等人一再提出抗议,指出台湾的体育组织只是中国的一个地方体育组织,无权代表中国,希望国际奥委会不要制造“两个中国”。但布伦戴奇却坚持错误立场,称台湾“不是属于中国的”。

  1956年以后,陆续有一些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在台湾方面默认的情况下,用“中华民国”的名义接纳了台湾的体育组织。在这种情况下,全国体总和有关单项体育运动协会不得不在1958年8月宣布中断与国际奥委会和有关9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联系,并先后退出了15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国际奥委会委员董守义也声明拒绝与布伦戴奇合作。从此,中国和国际奥委会的正常联系被迫中断。

  从1947年6月到1958年6月,董守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生涯结束了。那一刻,63岁老人心中的惆怅和无奈可想而知。作为一个亲历中国体育今昔巨变的老体育工作者,在他所代表的国家和他本人受到不公正对待时,他只能做出辞职———这唯一的选择。

  1978年6月13日,董守义先生逝世,走完了他倾心体育,情系奥运的一生。我们怀念这位第一代奥运老人,曾经在甘肃工作生活过的伟人。

  中国最早提出申办奥运会的人

  在这里,我们还要提起另一位曾在西北师范大学任教的体育教育家,也是中国第一代奥运人,他就是新中国成立后,受聘为西北师范学院教授、曾任甘肃师大副校长、体育系主任的袁敦礼先生。

  1936年,袁敦礼以中国体育代表团体育考察指导身份,参加了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还考察了丹麦、德国、瑞典、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意大利等国的体育发展情况。1945年,中国的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和体育工作者袁敦礼、董守义等人提出请求第15届奥运会(1952年)在中国举行。这是中国最早提出申办奥运会的提议。(记者 张建军)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