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36岁女总工担纲奥运工程 最大梦想是看刘翔比赛


王鑫按照图纸查看施工现场。

  提起奥运工地上的总工程师,很多人很难把这个角色与看似清秀端庄、弱不禁风、年仅36岁的王鑫联系在一起,然而就是这个看似柔弱的女人却撑起了奥运工程国家会议中心总工程师的重任。王鑫说:“虽然目前,面临国家会议中心今年3月底竣工的挑战,深感压力巨大、责任重大,但每当我想到这座27万平方米、奥运会最大的场馆即将竣工,自己能为奥运工程作出贡献,就会感到由衷地自豪。”

  精打细算的“女管家”

  国家会议中心将是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击剑、气手枪、现代五项比赛的使用场所,同时也是奥运场馆中心区中施工体量最大的一个项目,被列为国家和北京市的重点工程。

作为国家会议中心工程总工程师的王鑫说:“虽然我先后参建过七八个工程,负责过四五个工程的技术质量工作,但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工程的建设,方方面面都要细化管理,向过程要精品。”

  为了保证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从制定设计方案到开工建设,王鑫每天都钉在施工现场,经常工作到深夜。为确保工程用料的质量,所有材料都从生产源头抓起,混凝土是由专人驻站监督生产,防水材料也有专人驻厂监造。

  在她的主抓下,开工前,在设计制定脚手架方案时,制定了三套方案,经过反复研讨、对比,选定后,不但满足了生产需要,达到文明施工的效果,还节省材料费、人工费35万元。随后又在钢模板的投资费用上,通过增加通用钢模板周转次数,减少异型模板的使用,大量使用多层胶板和木模板替代钢模板等方式,节省资金100余万元。

  开工后,在生产塔吊方案上,王鑫又经过多次论证、分析、计算,技术和生产部门反复研讨,最终确定北区5台塔吊减为4台,不但满足了工程的施工进度,北区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提前72天实现封顶,还节省了塔吊租赁费、台班费60余万元。

  乐观坚强的女强人

  身为一名女性,王鑫在工地上奔忙已实属不易,从1993年的项目技术人员到工程总工、公司副经理,一路走来,不难想象,王鑫付出了比男性高出几倍的艰辛。

  “几年以前,有一次参加某项目的技术论证会,对方邀请的都是经验丰富的老专家,且均为男性。建工集团却把重任委派给了我。”王鑫说,“那天,我很早就来到了会场进行会前准备,可是准备好后,明明已经过了开会时间,主持人却迟迟不宣布开会。就这样大约过了10多分钟,主持人才气冲冲地问我,建工集团的技术负责人怎么还没来?原来对方根本没有把我放在眼里,还以为我只是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呢。”说着说着,王鑫笑了起来。

  王鑫告诉记者,像这样尴尬的场合已是家常便饭,很少有人相信像国家会议中心那样大的奥运工程总工程师却是个女的;也很少有人相信取得那么多科技创新成果的“厉害”角色竟然如此年轻。时过境迁,王鑫已把这段经历当做笑谈,但当时的尴尬场面可想而知。一个在工地上摸爬滚打、取得不凡成绩的女性,对于过程的艰辛说得那样轻松,不得不让所有人佩服她的乐观和坚强。

  无暇顾家的“妈妈”

  去年,为了迎接“好运北京”现代五项测试赛,王鑫与项目部全体职工并肩奋战,牺牲了所有公休日,顾不上照顾上小学的双胞胎儿子和家里的老人。白天研究施工技术方案,进行电梯间、大堂和卫生间的图纸审核、深化设计工作,每天要审图20多份;夜里拿着手电筒到现场巡查质量,现场督促整改。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确保了工期和质量,使得奥运会击剑馆如期建成,出色地完成了“好运北京”测试赛任务。作为母亲和女儿,王鑫是不称职的;但是作为一名项目总工,她又是那么令人钦佩。

  竞报记者 杜峥/文
  竞报记者 牛宏超/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