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叶乔波:平和心态最重要 学会管理奥运"期望值"

     新华社北京3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高鹏)“不论是对中国代表团的奖牌预期,还是对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都不要把标准定得太高,”全国政协委员叶乔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她表示,社会各界应对奥运会树立一种平和的心态,要正确看待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以及奥运筹办工作。

    叶乔波曾为中国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并先后获得23个世界冠军的头衔。2005年,叶乔波加入北京奥组委,现任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特聘专家。从身经百战的运动员“变身”为奥运会组织者,叶乔波对奥运会比一般人有更为深刻的理解。

    “即使是小型的体育赛事,都难免不尽如人意,更不用说像奥运会这样全球性的体育赛事了,”叶乔波表示,举办奥运会是一项极其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组织运行不可能十全十美。因此,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政府相关部门,都应本着平和的心态看奥运、参与奥运。

    不过,叶乔波强调,保持平和的心态,并不意味着放松对工作的要求。“我们得到全国13亿人民的支持,举办一届精彩、成功的奥运会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的”。

    雅典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以32金首次登上金牌榜次席,与榜首的美国代表团只差3金。2008年奥运会,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取代美国代表团,登上金牌榜首位似乎“顺理成章”;这种观点不仅在普通公众中很有市场,而且经常见诸一些媒体的报道中。

    对此,叶乔波泼了冷水,她说:“上届奥运会我们金牌总数第二,其实有‘超水平发挥’的因素。当时有8个比赛项目我们不具备绝对夺金的实力,但在决赛的较量中我们全部获胜。从竞技比赛的规律来看,应算超常发挥,而正常情况下只有50%的胜算。”

    二十余年的运动生涯让叶乔波深知运动员在赛场上承受着怎样的压力。“过高的期望值只能给参赛选手带来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从而影响他们在奥运会上发挥正常水平”。她认为,奥运精神“重在参与”,只要运动员全身心备战,发挥出了最佳水平;不论最后名次如何,都是成功者。

    叶乔波甚至大胆断言道:“那些夺金呼声极高的运动员如果不是因为身体原因失利,那一定是因为压力太大了。”(完)2008/03/05 15:3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