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希腊国家剧院戏剧学校 最高祭司的摇篮(组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3月06日12:26 来源:法制晚报

  镂空窗花、昏黄的舞台聚光灯、一踏上去“咯吱”作响的木地板,古老的希腊国家剧院戏剧学校就坐落在雅典市中心协和广场边。这就是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祭司的“摇篮”。

  自1936年奥运会开始举行圣火采集仪式以来,最高女祭司大多出自于该校。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的不少女祭司,也由该校毕业生中选出。为探寻历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女祭司的“根”,记者来到这所因“盛产”女祭司而闻名遐迩的古老的学校。

  已经是晚上10点,大一的学生还在彩排剧目。“这个学校看似轻松,但有着无形的压力,甚至我们这样新入学的就有赶超大三的‘野心’。”一个刚刚连续转了4圈加跳跃的学生气喘吁吁地说。

  走进戏剧学校

  希腊国家剧院戏剧学校建于1930年,是雅典唯一一所国立戏剧院校。

  同行的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校采用的是三年制免费教学,每年只录取15人,目前全校三个年级的学生有50多人。

  这所学校只有一栋四层楼高的老教学楼,没有室外活动场地,总共就五到六间教室,每间教室里都按舞蹈、表演课的需要进行设计,四周墙面装有大镜子,一张张锈迹斑斑的桌椅散乱摆放在地上,随时被学生用来练习舞蹈或作为表演的道具。

  一层有一间舞蹈教室。推开门,里面是一个空旷的舞蹈训练场,昏黄的聚光灯下,一群身穿黑色紧身服的男女学生,正光着脚躺在地上,摆出各种造型和动作。

  老师在一旁低沉地吟唱,有节奏地发出指令,学生则闭上双眼,任凭四肢毫无规律地摇摆、晃动。

  这堂课的老师介绍说,这是戏剧表演专业的学生正在上“亚历山大动作”课,该课程主要训练舞者心与身的平衡。

  据介绍,这里学生每天的课程安排都很满,有舞蹈、声乐、戏剧表演、戏剧历史等,还经常要到国家剧院和其他剧院去演出。

  翻阅尘封档案

  翻开尘封的历届毕业生入学登记册,记者看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最高女祭司普罗科皮欧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最高女祭司夏尔库的档案。

  巧合的是,普罗科皮欧和夏尔库的档案出现在同一张打开的页面上,两人的入学登记表和成绩单紧挨着,上面的日期登记显示: 她们于1992年同时入学,并在同一个戏剧表演班学习。

  从成绩单上看,两人的成绩不相上下,在表演、戏剧历史、文学等主要科目都得到了7-8分(10分评分制)的高分。

  参与08奥运

  该校校长、希腊知名戏剧历史学专家阿迪提夫告诉记者,多届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总策划霍斯,也曾在这所学校教学。

  每届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举行前,霍斯还会到学校来挑选扮演女祭司的人选。2004年雅典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扮演女祭司的演 员中就有部分是该校毕业生。

  据悉,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的总策划阿特密斯也将从该校选出部分演员。

  

(责任编辑:王炎冰)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