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皮划艇 > 中国皮划艇动态

奥运皮划艇金牌数更胜乒羽 水上项目力争突破

  0.072秒!正是凭借这个优势,中国人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了历史上第一枚皮划艇奥运金牌。

雅典的这次夺冠让全中国的媒体对皮划艇运动的关注度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奥运会的水上项目包括皮划艇、赛艇和帆船,它是仅次于田径、游泳的奥运第三金牌大户。光皮划艇一项,就占到水上项目全部41枚金牌中的16枚,比乒乓球与羽毛球金牌数相加还要多,重要性不言而喻。

  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将项目发展的下一步目标定格在北京奥运的金牌上。中心副主任辛群英透露:“2004年男子双人划艇(获得)突破,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在2008年准备全面突破。”现任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德国人约瑟夫·卡普谢克的雄心更大:“我们的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而且要力争在几个项目上夺金。”

  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已经在三个皮划艇项目上拿到了奥运参赛资格:女子四人皮艇、男子单人划艇和男子双人划艇。夺金形势已经从之前的“单线作战”升级为“多点开花”,不仅杨文军单人划艇的成绩相当突出,男子双人划艇、女子四人皮艇等项也有争夺奖牌的实力。

  形势

  传统强国依然强势

  德国和匈牙利这两个大牌皮划艇强国,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依然保持着抢眼的表现,尤其在单人艇项目上。

  除了这些老牌强队,瑞典、芬兰等新兴国家开始加入到抢金行列之中,激流回旋项目上称雄的斯洛文尼亚队也开始在静水项目中发力。这些新兴国家普遍把力气用在了单人艇上,这也是单人艇竞争加剧的重要原因。而芬兰等从前在皮划艇界默默无闻的新兴国家的崛起,也让中国队备感压力。

  很多皮划艇高水平国家采取的都是奥运会前集训,平时根据个人情况自行安排训练的办法,所以,雅典奥运会之后,这些国家在世界比赛中的表现相对平淡,而且多以单人艇为主,多人艇都是临时搭配起来的,成绩一般。但是现在各队已经进入了备战奥运会的周期,对比赛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多人艇已经开始正式搭配。可以说,去年的世锦赛和测试赛的大部分选手都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在这两个比赛中获胜的运动员也都是明年奥运会奖牌的强有力竞争者。

  实力体现比较明显的首先是德国,中国队总教练约瑟夫的老东家在所有的项目上都有着很强的竞争力。男子单人划艇的迪特曼、女子多人皮艇项目在这两次比赛中都进入前三名。匈牙利的女子单人皮艇在世锦赛上拿到冠军,多人艇也进入世界前三名。她们将是中国女皮在奥运会上最强劲的对手,中国队要想虎口拔牙,并非易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