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新中国在赫尔辛基初吻奥运 曾遭国际奥委会反对

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
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

  1952年,在赫尔辛基,新中国初吻奥运会。

  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地,首次在奥运村中升起。红旗飘飘,澎湃着,新中国运动员对奥运盛典的如火激情,也昭示着,奥运会大家庭中一支劲旅的到来。

  在赫尔辛基

  新中国首次与奥运亲密接触

  走进芬兰,常常感慨于大自然对这片土地的厚爱。

  蔚蓝的大海,雪白的云朵,翠绿的森林,黛色的湖泊……人一进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满眼满心,便装上了大自然的和谐秀色。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这座城市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这里,是新中国第一次与奥运盛典亲密接触的地方。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员吴传玉参加了100米仰泳比赛,成绩为1分12秒3,新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的第一个纪录就此诞生。

  追溯往事,一幕幕叠映眼前。早在1952年2月,芬兰政府方面表示希望新中国能派出代表团参加7月在赫尔辛基举办的第十五届奥运会,但当时的国际奥委会由于某些人的阻挠,拒不邀请新中国参加这届奥运会。经过当时已经和中国建交的芬兰政府及其他友好国家的共同努力,终于在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幕前一天,新中国接到了参加奥运会的邀请函。

  接到邀请后,周恩来总理果断作出批示,中国代表团要去。把五星红旗插到奥运会上就是胜利。正式比赛赶不上,还可与芬兰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积极参加友好活动。

  于是,一个40人的代表团代表新中国庄严出发。辗转经过了几天的飞行,中国代表团在这届奥运会闭幕前几天赶到赫尔辛基。到达位于赫尔辛基市郊的奥运村后,中国代表团立刻举行了升旗仪式,五星红旗首次飘扬在奥运会赛场上。数百名各国运动员和新闻记者赶来参加,气氛十分热烈。中国代表团团长荣高棠随后发表了热情的讲话:“虽然我们来迟了,但我们终究来到了。我们带来的是和平愿望和良好友情。”

  时光荏苒,而那些场所把记忆留存。不久前,在芬兰旅游局加莉娜的带领下,我们一行走访了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见图)。这座可容纳7万多名观众的圆形建筑物坐落于城市的北端,外形朴素雅致,具有鲜明的民族建筑风格。体育场主看台南侧矗立着一座72.71米高的塔,是为纪念芬兰标枪运动员耶尔维宁而建,塔高恰好是他当年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时所创下的成绩。立于高塔,赫尔辛基如画的美景一览无余。

  紧靠着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是芬兰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在这座小巧精致的博物馆里,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珍贵图片、实物、影音资料保存得十分完好。最令我感到骄傲的是,在橱窗的一角,芬兰人还以专题的方式展示着当年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很多珍贵历史图片。历史,就这样被深情定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