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新中国在赫尔辛基初吻奥运 曾遭国际奥委会反对

  北欧式行走

  赫尔辛基最美的流动风景

  “千岛之国”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坐落在丘陵起伏的半岛上。

40多个小岛簇拥周围,市内湖泊众多,像无数面明亮的镜子闪闪发光,郊外是茂密的森林,从四面八方伸入市区。

  宽阔的赫尔辛基码头,静泊着北欧式的经典风景:白色的船悬着高高的帆,尽情追逐着悠然翩飞的海鸥,深蓝色的海浪一波波滑过,轻吻港口青色的基石。

  赫尔辛基拥有一个引人遐想的美丽别称:“波罗的海的女儿”,将这座城市的灵动气质,尽情唤出。水样的赫尔辛基,用水的柔情与坚韧,承载着岁月的雕琢。而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亦是如水般恬静从容,豁达有度。

  在赫尔辛基,自然的美丽已令我目不暇接,而那在大街上、公园里、海滩旁随处可见的北欧式行走,更给我留下了极深印象,成为我眼中最美的城市流动风景。

  北欧式行走(Nordic Walking)源于越野滑雪运动。越野滑雪运动员夏季训练方法之一就是利用手杖徒步行走。后来,人们对滑雪杖的手柄和手柄护手进行了改造,使之更适合于快步行走与登山,由此逐步演变为一种在户外进行的有氧运动。

  芬兰,是北欧式行走的发源地。北欧式行走,对于大多数芬兰人来说,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如同需要空气和水一般自然。我猜测,这与芬兰不可多得的天然美景可能有一定的关联。试想,如果沿途没有清爽的空气,美丽的风景,人们又怎么会乐此不疲地坚持户外行走呢。

  当地人告诉我,许多芬兰家庭拥有不同款颜色的行走手杖,如同男人的领带与女人的围巾一样。芬兰人会根据服装的颜色,选用不同颜色的手杖。

  花园般葱茏的城市街头,三三两两步履矫健、有节奏地挥动着色彩艳丽的手杖的芬兰人走过你的身边,无声的致意是那朵漾在唇边的浅笑。赫尔辛基这般流动的风景,如何令人不流连。

  岩石教堂

  艺术家的创意之笔

  赫尔辛基城内富有特色的建筑不胜枚举,其中最令世人瞩目的当数由天然岩石挖掘而成的岩石教堂。

  世界上大多数的教堂都高耸入云,而赫尔辛基岩石教堂却是遁入地下。这个建造在一块被挖空的巨大岩石里的地下教堂,是苏马连宁兄弟取材天然岩层的独到设计。岩石教堂如同一座低调的地下宫殿,如果不是辨认出大门顶上那个用铁皮勾勒出来的抽象十字架,我们这些外来客还一时找不到入口。

  正厅的内壁是未经任何修饰的岩石的本来面貌,凹凸不平。抬头仰望穹隆,在离地面3米高处,是一个硕大的紫铜拱顶,金碧辉煌。180根呈放射状的钢筋混凝土斜梁与岩壁相连,支撑着拱顶。斜梁之间是不对称的玻璃天窗,窗外是明媚的蓝天白云,窗内一架醒目的巨型管风琴安装在正厅左侧的岩壁上,为游客演奏着教堂音乐。沉稳浑厚的低音伴随着明快纯净的高音回荡在教堂中,震撼着人们的心灵。节假日,这里还常聚集着不少音乐爱好者,他们或用钢琴弹奏古典乐曲,或拿起吉他边弹边唱,把游客带入美妙的音乐世界中。

  为纪念芬兰著名音乐大师西贝柳斯而建的公园,是赫尔辛基另一处必游之地。作为芬兰的音乐巨匠,《芬兰颂》是西贝柳斯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他本人还被喻为“地球上的芬兰声音”。

  在公园的中心,矗立着一座匠心独具的西贝柳斯纪念碑,600多根高高的不锈钢管粘合塑形,排成一架硕大无比的管风琴。每当海风吹起,巨大的气流击敲琴管,这架巨型管风琴就会发出不同的声鸣,如同音乐作品中不同的声部。纪念碑旁边是西贝柳斯面部雕像,只见他双眉紧锁,似在酝酿大作。

  在赫尔辛基,凝固的,流动的;激越的,静谧的,每种风景,每缕创意,积淀了岁月的丰美,如歌而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