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伊丽莎白遭新一轮炮轰 奥运备战女足内战最刺耳

   伊丽莎白:只迟到一次 中方领队不择手段让下课

   伊丽莎白透露女足领队故意拆台 已提出更换要求

   中国女足在赛场上的铿锵之声日渐衰弱,而在赛场外的唇枪舌剑却越闹越凶。伊丽莎白在中美之战赛后的新一轮“炮轰”,使这支球队的“内乱”进一步升级。

昔日的玫瑰简直成了令中国足协头疼的“刺头”,国家体育总局也开始意识到,女足“内战”是北京奥运会备战中最刺耳的不和谐之声。

  中国女足缘何在2003年后一路下滑?其中的原因很多。过去人们总将其归结为频频换帅导致人心浮动。这固然是一个主要问题。可是换帅毕竟是足协用来平息“内乱”,以换取稳定发展的一个手段,为什么每次换帅都不能达到预期目的呢?换句话说,08备战的许多项目都有换帅的经历,为什么绝大多数球队都能平稳过渡,这条路却在女足总也行不通?

  要备战,不要“内战”!中国女足要想彻底根治内部矛盾,就一定要抓准病根。否则只能像从前一样,因为“乱投医”而耽误了治病的最好时机。

  伊丽莎白这一次依然是将矛头对准了球队的领队。主帅与领队的矛盾对立,在中国女足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是最严重的一次。马良行与李飞宇去年初的分歧,揭开了女足“内乱”的冰山一角,危机随着马良行下课、多曼斯基上任而告一段落。好景不长,伊丽莎白接手球队后,张健强突然接替了李飞宇,再次引爆了新一轮的矛盾。

  由此不难看出,“内乱”的等级是由主帅和领队各自势力的此消彼长而决定的。业务人才马良行,在与有足协领导支持的李飞宇面前只能称病回家;伊丽莎白的对手是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女足界最有资格的实权派官员,她更得甘拜下风。而女足最平静的时期几乎都是由张健强和王海鸣主持大局,他们素有“黄金搭档”之称,而平静的前提是王海鸣完全听从领导的安排。

  为什么女足领队总要成为引发矛盾的导火索?本土教练大多受组织原则约束,没人敢乱说,最激进的马良行也不过是一走了之。而洋帅就毫不顾忌,多曼斯基和伊丽莎白都曾直接责问:世界足坛都是主帅负责制,我们为什么在球队里没有决定权?

  在她们看来,领队在球队里应该主要负责行政管理,最大限度地协助主帅开展工作。而主帅才应该对球队全面负责,因为她们与足协签订合同时,其中的主要部分就是关于成绩指标的“军令状”。而女足领队也是理直气壮,他们认为作为球队里的中方代表,他们更要对球队完成备战任务负责,最终对足协乃至总局有个政绩上的交待。

  到底是谁“越权”?女足“内乱”不止,说白了就是足协始终没有对此给出一个明晰的界限,制度建设上的弊端导致了主帅和领队的权责不分。即使他们都会证明自己是出于公心,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确实是球队乱成一团麻的主要根源。

  08备战不仅是对运动员和教练员能力的全面考验,更应该是对球队乃至足协管理水平的综合测试。我们要的是健康有序的备战,而不是永无宁日的“内战”。中国足协,该到动真格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肖江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