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为实现理想孤身上路 刘国栋如何打造新加坡女乒

国栋国梁兄弟情深
国栋国梁兄弟情深

  2008奥运乒乓亚洲区外围赛比赛氛围相对轻松。开赛首日,新加坡队主教练刘国栋和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兄弟结伴而行,说说笑笑地来到赛场,在他们前面,新加坡球员蔡晓黎和王励勤也并肩前行。3个多小时后,蔡晓黎和王励勤在球台上对对碰,国栋、国梁兄弟俩也在场边指导席上“同室操戈”。

  到新加坡执教不过两年多的时间,刘国栋便打造出一支对中国队最有威胁的“海外兵团”——新加坡女队。

这位当年国家女乒的陪练,顺利完成从幕后到台前的转型,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帮助新加坡队完成夺取奥运奖牌的重大使命。

  “我到新加坡两年多两个月,当初去执教,也是希望能干出一番事业,体现自己的价值。”为实现凌云壮志,刘国栋远离家人孤身上路,迈出从国内地方俱乐部教练到新加坡队主教练这一步,为自己的事业开辟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从严治军

  在刚刚落幕的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女团决赛上,崛起的新加坡女乒使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惊出一身冷汗,主教练刘国栋居功至伟。谈到新加坡队异军突起的原因,刘国栋认为,首先要感谢全队对他的信任,其次是他对新加坡队在技术上和管理上的严格要求。

  世乒赛半决赛,新加坡队对阵日本队的比赛在下午进行,刘国栋事先征求队员意见时,球员表示,当天不想再训练,下午睡醒后直奔球场备战比赛。但刘国栋说:“不行!上午必须得练,哪怕练40分钟,把身体撑开了也好。”这种从严治军的方式给新加坡女队带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使整支球队在关键时刻能顶住压力,战胜日本队首次进军世乒赛决赛。

  饭桌会议

  在国内从来没有带过女队的刘国栋,到新加坡队的第一关,是如何赢得球员的信任。

  “女孩子不好沟通啊,晚上查房不便,也不能随便进房间聊天。一本正经的沟通,她们会排斥。女孩又会有点小心眼,关心这个队员多了,别的队员就会不开心。”最后,刘国栋想出一个折衷的方式:请客吃饭,教练喝点酒,队员来点饮料,像朋友那样聊聊天。

  在最初的一段时间,这样的“饭桌会议”一个月竟然要开20多次,每次都是刘国栋自掏腰包。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加坡队在世乒赛、亚洲杯等各项大赛上都取得了最好成绩,队员对他的信任也与日俱增。

  爱较真的刘国栋喜欢多找问题,最近他又开始琢磨怎么进一步提高女乒的战斗力,“队员出了成绩了,开始觉得管得太严太多了,这可是个新难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