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藏戏歌舞入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文艺演出(图)

藏戏歌舞(资料图)
藏戏歌舞(资料图)

  新华网拉萨3月7日电(记者德吉 边巴次仁)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获悉,西藏选送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演出的三个节目中,藏戏歌舞《吉祥奥运》被北京奥组委选中,将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文艺演出。

  据了解,西藏选送了藏戏《吉祥奥运》、拉孜《堆谐》和《西藏鼓舞》三个节目,都体现了西藏各族人民期盼奥运、祝福奥运的喜悦心情,也体现了西藏特有的民族风貌。北京奥组委最后挑选了具有西藏地方民族歌舞特色的藏戏《吉祥奥运》。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安贵民介绍,北京奥组委根据2008奥运会开幕式节目的时间长短和阵容,对此剧提出了修改意见。目前,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正在加紧对这一节目进行改编。改编后的藏戏《吉祥奥运》将从原来的5分钟缩短到3分钟,演员阵容也从原来的120人减少为90人。同时,这台藏戏的舞美、服装等要进行改进,加强民族特色,更加突出民族符号。

  据介绍,大型藏戏歌舞《吉祥奥运》的表演共分三段,整台演出把具有悠久历史、独具风格的“蓝白”藏戏表演作为主要形式,将传统藏戏中的“温巴”(蓝面具)、“扎西雪巴”(白面具)、“阿吉拉姆”(仙女)中的面具舞蹈、唱腔、念白、鼓点以及服饰等作为表演元素,把传统文化的意蕴用创新的手法进行编排。今年6月份演员们将前往北京进行排练。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