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村见闻:中国风刮进村 公寓不设VIP套房

  从奥林匹克国家森林公园南门出来往西走,就能看到一片错落有致的楼盘。大门门框上方装饰着四合院的门簪,一只形似火焰的凤凰高高立着,旁边就是金光闪闪的“国奥村”三个大字。奥运会时,这里就是“运动员之家”,将接待16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它还是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代表团总部和代表团团长会议的驻地。

在南区,有20栋9层的公寓楼和22栋6层公寓楼,还有3个超级居民服务中心,9个居民服务中心,运动员诊所和风味餐厅等相关服务设施。而北部则为临时设施区域,有升旗广场、运动员餐厅、购物中心、制证中心、物流中心等。运动员村将于7月27日正式开村,8月27日闭村。

  中国风刮进奥运村

  逛一圈下来,就能感受这里弥漫着浓浓的“中国味儿”。公寓楼的主墙面是仿北京民居常用的灰砖错缝贴,楼层阳台则以白墙、木塑条板来间隔开,营造出一种“黑、白、灰”的中国水墨画效果。仔细观察,墙上还雕刻着“朱雀”的纹样。据介绍,这是A区的标识图案,其他几个区的图案分别是“貔貅”、“双鱼”和“龙”。这些纹饰还被运用到了屋内的门把设计上,每个区域都有统一的风格。A区多用木本色的廊架,有点中国西南风情的味道;B区则线条笔直,俨然是西北部的大漠风情;C区采用园林式布局,透景在这里运用得淋漓尽致;D区紧邻森林公园,东北部黑水白山粗犷风格在此一览无余。

  公寓不设VIP套房

  走进运动员公寓样板间,这里则采用了统一的柔和色调。据北京奥组委奥运村和残奥村建设团队的副主任于德斌介绍,用来迎接各国奥运选手的运动员村将一视同仁,对所有的运动员采取统一的服务标准。运动员村内的套房分为3人、6人、8人间三种:3人间套房的使用面积在80到90平方米;6人间套房使用面积为170平方米;8人间套房使用面积为240平方米。所有套房都配有公用的客厅、卫生间,但不设有厨房。

  不过,运动员的床可是“量体裁衣”的。奥运村将为运动员提供1米宽、2米长的床,这样的标准可以满足大多数运动员的需求。像姚明这样人高马大的运动员,在提出申请后可通过脚凳加长床位。“姚明睡的床加长后,可以达到2.4米。”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汨介绍,另外,床铺的强度也有所加强,将平常的“四条腿”加到了“六条腿”,“即使运动员在上面蹦都没事儿”。

  运动员村的单人间将分配给各国代表团的团长使用,与普通运动员的房间相比,单人间内将增设电视机、小型电冰箱等设备。据悉,在运动员的房间内设有网络接口,但不单独设电话机。运动员可在村内的公共区域内使用公共电话。运动员村将依照国家进行划分区域和房间。

  用科技打造“绿色”

  雅典奥运村曾因为大片裸露的黄土,被许多环保人士所诟病,以至于到了开村前还在仓促地摆花设草。北京奥运村完全不用有这样的顾虑。走进国奥村,工程虽然还在进行,但放眼所及绿茵成片,成排的小树苗正等待开春吐芽,另有一些水景设计增添自然风趣。这些景观的补水将采用景观花房生态污水处理技术处理部分生活污水,该技术在运行中不需添加化学药物,不会造成对水体的二次污染,系统运行时没有噪声、异味和固体废弃物。

  走到楼顶,发现一排排黑色的金属管像花架一样被安在了屋顶,与屋顶花园浑然一体,原来这是太阳能集热管。在国奥村,总共有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奥运会期间能为16000名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洗浴热水,超过了往届奥运会水平。

  据测算,奥运会期间,国奥村为赛时服务的可再生能源利用设备系统,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789万千瓦时的能量,按燃煤发电计算,可节约3077吨标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

  找到“家”的感觉

  “我们要让来这里的运动员和官员有回家的感觉。”这是于德斌在介绍采访时,一再强调的。

  在北部的国际区将设置大量的娱乐设施,比如网吧、排球、网球,包括游艺,桌球、沙狐球等等一些项目,据说仅桌球就有英式、美式、俄式多种。每天还安排了文艺演出节目,包括太极拳展演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五大宗教(佛教、基督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的礼拜室设在宗教中心内,并提供相应的宗教服务。村内还准备了各地美食,主餐厅可同时容纳5000名运动员就餐,而作为中餐代表的炒饭、烤鸭、饺子将进入运动员村食堂。运动员村还有一大特色,各国运动员取得佳绩的时候,运行团队将送上贺卡。同时为了加强与各个代表团的联系,要求各楼的楼长、总经理们要加强与各个代表团的联系,送去联系卡。

  在运动员村,运动员、随队官员、超编官员以及工作人员再也不用经历一道道繁琐的安检,因为在奥运村进村的时候,所有的安检都已经验证完毕了。而各代表团访客在村内居民全程陪同的情况下有权进入居住区。由于奥运村中不允许媒体进入采访,因此在奥运村国际区专门开辟了一个地方,媒体可以在此区域内进行预约采访。(李樱)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