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期间实行单双号限行 不用暂住证限外来人口

  本报讯 (记者李艾 郭爱娣)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保障奥运会期间的交通顺畅和空气质量,本市拟于7月开始施行单双号限行措施,具体时间主管部门将在两会后正式发布。

  对于限行车辆,政府将出台经济补偿政策,具体措施仍在研究中。

  拟于7月开始限行

  吉林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交通管理方案已确定,总体思路是控制车辆出行。为保证北京奥运会的交通畅通和空气质量,将施行社会车辆单双号限行的措施。这个措施的实施,将以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为出发点,预计将于7月27日奥运村开村前的一周左右时间开始实施,具体时间主管部门将在两会后正式发布。结束时间应该是在残奥会闭幕后。

  同时,政府正在研究因限行给群众一定的经济补偿,主要是对养路费等费用的减免,具体的实施办法正在研究中。

  针对奥运期间是否会错开上下班高峰,吉林表示,方案尚未拿出,将借鉴其他举办奥运会城市的经验。机关错开上下班高峰余地并不大,公共场所和商店开门营业时间还有余地进行调整。

  封存部分公务用车

  吉林说,为保证奥运期间交通更为畅通,北京拟借鉴中非论坛的成功经验,对机关单位公车实行部分封存。

  为了保证北京市民及国内外游客更安全便捷地观看比赛,北京将增加1000多辆公交车,大部分公交车要延长线路运营时间,一些线路还会考虑实施24小时运营,地铁将加车运行。吉林透露,目前北京正在购置新车,地铁将适当缩减发车间隔,保证乘客方便出行。

  保障奥运交通畅通,还要利用奥运专用车道,保证运动员、裁判员、记者、官员等奥运会相关人员顺利出行。奥运会期间,经过北京市的货车将进行分流,市政府和山西、内蒙古、河北、天津等几个省区市进行联动,对货车由国道进行分流,减少货车对北京交通和空气质量的影响。

  不用暂住证限制外来人口

  目前,北京市正在普查外来人口的暂住证,是否会利用暂住证来管理和控制北京外来流动人口,以保证奥运会期间治安等各方面的秩序?吉林明确表示,奥运会期间北京不会对外来人口实行任何限制措施。目前进行的普查暂住证工作,一方面是为了加强管理,但更主要的是为了服务于外来人口,包括外来人口子女上学等各个方面。此外,北京不会出台政策对奥运会期间来北京的人实行限制。而针对流浪乞讨人员,则以救助为主,不会采取强制清出政策。

  控制奥运年物价上涨

  吉林表示,奥运举办城市在奥运年都会有一定的物价上涨。在稳定物价方面,北京市政府今年的任务是力争控制在103.5%,这个压力非常大。

  针对生活必需品,吉林表示,政府主要从保障市场供应出发,不会以打压物价为目的。“今年南方雪灾,1月27日本市新发地三个农产品市场同时出现紧缺。我们连夜赶到市场,采取进京运输农产品车辆免收高速费等办法,降低商户的交易成本,政府还进行补贴,不出三天供应就上来了,物价没有飞涨。”

  奥运年的物价上涨,政府要保障好城市中的困难群体、高校学生的日常生活。本市将继续施行5个月的对低保群体每月20元的补贴,到7月份有可能还会涨到30元,一定要保障低保群体的基本生活。目前,针对奥运年物价上涨的一些具体政策,发改委还在研究中。

  奥运用水自给自足

  吉林表示,北京通过加大污水处理和中水循环使用,奥运会用水基本可以自给自足。

  据吉林介绍,为满足奥运会增加的用水需求,主要是加大从密云水库调水的量,加大中水使用量。

  吉林透露,今年4月到6月,南水北调工程的水也将到达北京。“总体来说,北京人喝水用水还是够的,就是紧张点。”他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