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足球评论:从玫瑰沦为塑胶花 女足正步男足后尘

  8月的流云还未炙燃,3月的残帷徒自招摇,却不知天已微曙,新的时代即将到来,打造出新的盖世英雄,闪耀京华绚烂五洲,而过往的一切荣耀,如不能勉力跟进,都会被抛掷一旁,变成无人理会的旧日颜色。

  从玫瑰到塑花,中国女足正在飞快地步男足同学的后尘。

奥运指日可待,我们身为东道,所有有份参与的大项,都有着喷薄的欲望和创造历史的想象,都在辛勤耕耘中描绘梦的蓝图。而中国足球,无论男女,不管魏晋,都在蝇营狗苟的负面新闻中继续沉沦,无所谓希望,无所谓梦想。

  转瞬八年,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的竞技体育有着飞跃的发展,尤其在奥运领域,整体上愈发强势。可令人扼腕的是,奥运大项中最基础的田径和游泳,都无明显改变。如无刘翔,这几年田径可说乏善可陈;至于游泳,池中蛟龙安在?金凤何踪?但不管怎样,田径和游泳都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奥运战略中平稳运行,并未像足球这样屡屡平添笑柄,成为挥之不去的心病。

  再往前追溯八年,中国足球也曾开风气之先,从施拉普纳来华到职业联赛开幕,都是中国体育改革的春雷。十六载过去,曾经的先行者蜕变为步履蹒跚的后进,尘满面、泪千行。绿茵侧畔百舸争流,早已把足球的荣光抛诸桨后。

  不抛弃、不放弃,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个永远不懂的冷笑话。管理层抛弃了科学规律,从业者放弃了职业尊严。为稻粱谋,做事无底线,成为中国足球这个异度空间位面的写照。

  这样处境和颓唐的一个行当,与如今的中国现实格格不入。经历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现在处于各个层面的转型期。和谐和创新,对于体育领域,也是主流发展趋势。而北京奥运会,就是检验中国体育领域以往积累的成就、开创新的发展方向的原点。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用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合适不过——华夏这片沧桑亘古的东方大陆,将会以一场前所未有的奥运盛会,凤凰涅槃,以新大陆的面貌重启航。

  自北京、自新大陆,中国体育即将翻开新的一页,因此,作为一面荒唐镜,中国足球的种种情弊,最大的作用,是让我们参照和警醒,如何在未来的中国体育转型和发展中,少走弯路,不再如中国足球一样陷入无可救药的绝境。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