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国家概况

人物写真: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06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访华
2006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访华

 人物传奇  纳扎尔巴耶夫:从冶金工人到铁腕总统  

  半月谈 作者  ■ 童师群

  今年元月10日,年过花甲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正式开始又一个7年任期。 而那些与他同时代的、苏联解体后的第一代领导人,或已溘然长逝,如阿塞拜疆前总统阿利耶夫;或已黯然下野,"玫瑰"革命让格鲁吉亚"银狐"谢瓦尔德纳泽神伤不已;或已流亡异乡,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阿卡耶夫至今客居莫斯科。

  唯有纳扎尔巴耶夫,深受国民的爱戴,统治安如磐石。

  炼钢7年锻造钢铁意志

  纳扎尔巴耶夫是位铁腕政治家,他的执政风格与他的经历不无关系。 他是牧民的孩子,有过7年冶金工人的经历。机声隆隆、钢花四溅之间,炼出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和坚韧的性格。与科学家出身的阿卡耶夫相比,纳扎尔巴耶夫显然更能体恤民众的疾苦。 上世纪70年代,纳扎尔巴耶夫踏入政坛,1989年当选哈共中央第一书记。戈尔巴乔夫有意提拔这位"出色的少数民族干部"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但形势风云突变,苏联大厦于顷刻间坍塌。1991年12月,他高票当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带领这个新兴国家踏上征程。

  在国民心目中,纳扎尔巴耶夫有着豪爽的性格、敏锐的判断力。与那些行事保守的官僚、敛财炫富的实业界精英不同,他极具亲和力,锐意改革,是国家稳定和繁荣的顶梁柱。

  哈萨克斯坦人对1996年的迁都记忆犹新。当时的首都阿拉木图地处南方,气候宜人,高楼林立,是中亚有名的温柔富贵乡。但为加强对北方俄罗斯族的控制、推动北部地区发展,纳扎尔巴耶夫不顾反对,毅然作出了迁都决定。当年的阿斯塔纳,名为阿克莫拉,是哈萨克语中"白色坟墓"的意思,全城仅有2家宾馆和3个酒吧,人烟稀少。官员们都不愿抛下家眷,迁往新址。

  10年过去,今日的阿斯塔纳,已成为中亚地区新的政治经济中心,北部俄罗斯族的离心趋向受到遏制,城市开发引来全球投资,哈萨克斯坦人终于尝到了迁都的甜头。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