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国家概况

人物写真: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06年12月 胡锦涛举行仪式欢迎纳扎尔巴耶夫访华
2006年12月 胡锦涛举行仪式欢迎纳扎尔巴耶夫访华

  应对有方粉碎"颜色革命"

  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相继发生"颜色革命"后,去年12月4日举行大选的哈萨克斯坦备受关注。纳扎尔巴耶夫最终经受住了考验,以91.01%的得票率一举戳破了"颜色革命"的谶言。 面对"颜色革命"的威胁,纳扎尔巴耶夫吸取了格鲁吉亚的教训,加强对非政府组织的控制;吸取了吉尔吉斯斯坦的经验,修改选举法,规定从竞选拉票工作结束至正式结果公布,禁止游行集会,以"保障选举委员会能够正常工作"。

  纳扎尔巴耶夫深知,美国是"颜色革命"的推手。因此,他一贯注重与美国的关系。美国开始对伊作战后,哈萨克斯坦在中亚头一个表示愿将机场提供给反恐联盟军队使用;美国觊觎里海石油,力主兴建巴库-杰伊汉输油管道,尽管从经济角度来说对哈并不很合算,但纳扎尔巴耶夫还是决定向该管道供油;在美国从乌兹别克斯坦撤军一事上,纳扎尔巴耶夫的评价也相当低调。赖斯在选举前访哈,曾经会晤反对派领导人,纳扎尔巴耶夫出人意料地保持了缄默,这体现出了他不凡的政治胸襟,难怪赖斯说"哈萨克斯坦是中亚民主改革的典范"。

  但纳扎尔巴耶夫并未因此怠慢俄罗斯。他让俄继续使用哈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基地,在独联体峰会上坚决支持俄罗斯成立统一经济空间的计划,还表示将与俄罗斯联手加入世贸组织。乌克兰在与俄罗斯的民主之争、天然气之争中大伤元气,但哈萨克斯坦却从哈俄合作中收获颇丰。 凭借长袖善舞的外交功夫,纳扎尔巴耶夫成为独联体地区屈指可数的、令美国和俄罗斯同时满意的领导人。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