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国家概况

人物写真: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06年1月11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宣誓就职
2006年1月11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宣誓就职

  立足独联体打造欧亚大陆中心

  曾有学者说,谁控制了哈萨克斯坦,谁就控制了中亚,进而控制了欧亚大陆。哈地扼中亚要地,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内陆国。它拥有里海60%的石油储量,还是世界第三大产铀国,其他自然资源也相当丰富。

  但纳扎尔巴耶夫对国家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哈萨克斯坦处于欧亚大陆的交通要道上,北有俄罗斯,南有国力蒸蒸日上的中国,又被美国觊觎,处于三国角力之处,纳扎尔巴耶夫在外交上慎之又慎。

他还扬长避短,将哈萨克斯坦定位为"欧亚大陆的中心","连接迅速发展的三大区块中国、俄罗斯和穆斯林世界之间的经济和文化纽带"。

  哈萨克斯坦穆斯林人口占57%,以俄罗斯族为主体的基督教人口占40%。苏联解体后,其他国家纷纷掀起排俄浪潮,政府高官都由本民族人担任,但哈萨克斯坦不一样,国家电视台一直有俄语节目,政府中重要的职能部门如自然资源部,其部长什科利尼克便是俄罗斯族人。因此,哈萨克斯坦的民族关系相当融洽,没有出现吉尔吉斯斯坦式的南北矛盾,也没有费尔干纳谷地那样的火药桶,宗教极端势力在这里难以生存。

  纳扎尔巴耶夫主张独联体一体化。他深知,苏联时代建立起来的血脉及经济联系,是无法彻底割裂的,地区一体化是消除贫困的合适手段,也是遏制恐怖主义的有效措施。正是基于这一理念,他是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欧亚经济共同体和统一经济空间的积极支持者,希望以独联体为平台,推动本国经济的发展。

  在处理国内问题上,他并不像阿卡耶夫那样,一味迎合美国,推行民主。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的采访时,他表示,在失业人口多、生活水平不高的国家,这样的民主只会将自己弄得声名狼藉。

  去年7月,纳扎尔巴耶夫65岁生日时,普京在发给他的贺电中非常中肯地评价他的一生:"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从零开始,建起了一个独立国家。只有非凡的人才能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