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国家概况

人物写真: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纳扎尔巴耶夫大选获胜后发表演讲
纳扎尔巴耶夫大选获胜后发表演讲

  上世纪70年代,纳扎尔巴耶夫开始步入政坛,1989年当选哈共中央第一书记,1990年当选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在戈尔巴乔夫统治时期,纳扎尔巴耶夫曾是“最有前途的少数民族干部”,本来很有希望成为苏联总理(部长会议主席)。但是,随着苏联的解体,哈萨克斯坦成了独立的主权国家。纳扎尔巴耶夫曾说,哈萨克斯坦在独立前是通过莫斯科看世界的。而苏联的解体却为纳扎尔巴耶夫打开了一片更广阔的天空。

1991年12月25日,他成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至今,他已经在哈国最高领导的位子上待了14年。

  扎上一圈坚实篱笆

  在哈萨克斯坦人民心目中,纳扎尔巴耶夫是一位“圣君”。朴素、务实是他为人、执政的最大特点,“人们的需求”如住宅、食品、幼儿园等始终是他关注的重点。在他执政的14年中,哈萨克斯坦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是独联体中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他甚至许诺将在2012年把哈萨克斯坦带入发达国家行列。此次大选前,很多社会调查显示,纳扎尔巴耶夫是哈“民众最信任的政治家”。当地专家认为,与其说选民选择了纳扎尔巴耶夫,不如说是他们选择了未来、稳定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看这路上漂亮的小汽车”,一位哈妇女告诉记者,为经济,她投了纳扎尔巴耶夫一票。

  有人说,谁控制了哈萨克斯坦,谁就控制了中亚,并进而控制了欧亚大陆。哈萨克斯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之一,拥有丰富的能源和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从来没有中断对它的渗透。但纳扎尔巴耶夫不是阿卡耶夫。在“颜色革命”的威胁下,他没有乖乖地束手待毙,而是为国家扎起了一圈坚实的篱笆。他促成农业党和人民党两大亲政府政党合并,壮大了亲政府的政治势力。他还通过制订法律,加强对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控制,允许检察院监督和关闭非法传媒。纳扎尔巴耶夫从不讳言要强化总统集权,保证一个强有力的政权。当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阿卡耶夫被赶下台时,他曾批评阿卡耶夫太软弱。面对他垒起的坚实围墙,西方国家感到“无从下口”。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