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奥运火炬接力的来历:1936年柏林奥运会首次实施

  点燃圣火仪式的由来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点燃仪式始于1920年。当时,为了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协约国将士,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第7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第一次点燃了象征光明的火炬。1928年,国际奥委会做出规定,之后每届奥运会都要在主会场上点燃火炬。

火炬在希腊的奥林匹亚点燃,然后以接力跑的形式把火炬传递到奥运会主会场。

  火炬接力的起源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跑起源于古雅典时百姓祭月活动中的一种宗教仪式。在夏至那一天,到雅典朝圣宙斯的信徒通过赛跑的方式决定点燃祭坛上圣火的人选,胜利者获得授权从大祭司手中接过火炬来点燃祭坛上的圣火。据史料记载,公元前778年,在第一个被人所知的奥运会上,一个叫卡拉波斯的人曾赢得了这场赛跑,并获此殊荣点燃了圣火。

  现代奥运会首次正式火炬接力传递活动

  在德国教授卡尔·迪姆的策划下,火炬接力计划在柏林奥运会首次付诸实施。1936年7月20日在奥林匹亚举行了隆重的引燃火种仪式,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奠基人顾拜旦亲临现场,并发表了演说。点燃仪式是由大祭司向太阳神阿波罗吟咏祷文,同时用手中的橄榄枝点燃第一支火炬,然后,把火炬交给了希腊的链球冠军。随后开始了每人手持火炬跑1公里的火炬接力,火炬横跨欧洲大陆途经特尔菲、萨洛尼卡、索菲亚、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维也纳、布拉格和德累斯顿抵达柏林基尔港。在全程3075公里的路途上,由3075人传递火炬。

  (生活报)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