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国家概况

域外来风:中国“风水”在哈萨克斯坦成时尚

  2004年02月20日 文章

  “风水”之说,迷信住宅和墓地周围的风向水流能影响生者和死者的祸福。曾几何时,“风水”被作为“四旧”,连同风水先生一道被摒弃、被批判,但近两年不知何故,信“风水”之风在我们的邻国哈萨克斯坦悄然升起,且有越来越受人青睐之势,对很多人来说,相信“风水”好像成了一种时髦。

  光明日报一篇文章报道,据说哈萨克斯坦独立之初,曾有位香港商人带着两个厨师来阿斯塔纳打天下,在市中心黄金地段投资了一个中餐饭店——金龙饭店。饭店装修不仅豪华,还颇有中国民族文化的感觉。但开业后饭店一直门庭冷落,惨淡经营不到一年只好关闭,以十分低廉的价格转手给了一位俄罗斯商人。临走时,这位港商连连叹息此处“风水”不好。现在的“金龙饭店”,已是今非昔比,饭店的硬件没什么改变,但人气却旺了很多。厨师是投亲来阿斯塔纳的东北夫妻俩,手艺绝非科班,那生意火得让人难以置信,除一般的官员、富商常常光顾此处外,就连前总理托卡耶夫每个月也要来此“撮”上一顿。有人发现了饭店的变化,那就是在饭店的大玻璃窗上,老板特意设计了两个大字“风水”,似乎在说是它给饭店带来了福气。

  无独有偶,在阿拉木图市中心的富尔曼诺夫大街,一家商店的大玻璃窗里,红色天鹅绒窗帘向两边挽起,中间斗大的“八卦”、“风水”赫然入目,原来这里是一家床上用品的专卖商店,铺面不大但装潢考究,整个房间的色调、摆放的物品甚至天花板上的吊灯完全是欧式的,只有“风水”和“八卦”几个字显得那么不协调,甚至有点滑稽。床上用品五花八门,看似欧洲产品,细看才知全是“中国制造”。据介绍说这个商店的老板是“哈萨克斯坦国际风水公司”总经理。

  在大使夫人俱乐部也闹过一段“风水”风波。起因是日本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因心脏病突发客死他乡,他的夫人悲痛欲绝,怪罪他们租住的官邸风水不好。当时很多“夫人”常常谈起“风水”问题,租官邸时也是小心翼翼。尤其滑稽的是希腊驻哈大使夫人和荷兰驻哈副大使夫人租房时还煞有介事地拿着“风水仪”东量西测。加拿大驻哈大使夫人是个中国文化迷,也许是爱屋及乌,说起风水也是神采飞扬。

  抛开一些人赋予“风水”这两个字所包含的迷信色彩,不管你是商人、文化人,生活在哪个地方、哪个层面上,祈求平安顺利、渴望生存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和谐美好都是人们共同的愿望,或许正是这样一种心理的驱使,使得在哈萨克斯坦生活的人们卷入了这场不大不小的“风水”风波。(华龄萍)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