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刘翔遥望奥运“卫冕冠军对我而言是自然而然”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这样问刘翔:“你作为中国运动员,作为中国人,现在是什么感受?”

  他是这样回答的:“以前人们总觉得中国人、亚洲人,黄皮肤的……不管在短道还是弯道,都没有取得过很好的名次。

但我现在可以打破这个历史,让大家重新认识一下———中国人可以跑,跑了还可以跨,跨得还挺快。”

  他还说:“对北京奥运会的110米栏比赛,我充满信心,力争卫冕对我而言是自然而然的。”

  从瓦伦西亚眺望北京,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舞台上,我们分明已经清晰地看到,那个充满自信和实力的刘翔。

  ■抗压能力刘翔内心始终平静

  作为东道主选手中最具标志性的夺金希望之一,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对手,更不是自身的实力,而是全世界瞩目的超强聚焦度。

  为了避免外界的过大压力,刘翔在国内享受着“国宝级”的保护待遇。师傅孙海平这样解释:“希望尽量让他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环境里,减少刺激。不一定是不良的刺激,对方可能不一定是恶意的,绝大多数人其实都是在夸他、鼓励他,或者问他现在的训练情况如何,有没有压力。但这些其实就是一种刺激,一种无形的压力。”

  与此同时,刘翔也绝不是“温室里的花朵”。这次在瓦伦西亚夺冠,刘翔的抗压能力可见一斑。他说:“赛前,我没有想过会拿冠军,很轻松。现在夺冠了,为今年开了个好头,还是会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

  “因为没想到过要夺冠,所以很平静。但到了北京奥运会,你还会平静吗?”记者追问。

  “其实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每一次比赛都是非常平静的。因为我觉得,比赛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只是大家要把这个比赛看得不平静,要让我说出不平静,要让我说压力很大,要让我看上去很紧张……但我的心里话就是,我非常平静,而且非常从容地看待每一场比赛。不是说草率,我还是很认真,但是很多东西不要期望太大,关键是要一步一个脚印。”

  ■连续作战刘翔体能有优势

  瓦伦西亚室内田径世锦赛上,刘翔经历了预、复、决赛三枪。北京奥运会,他要面临的则是四枪制,将更加考验运动员的体能。

  孙海平对于刘翔在这一环节上的能力毫不担心。他说:“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就显示出了合理分配体力的能力。这次在瓦伦西亚能赢,同样说明他的连续作战能力强,他在体能方面具备优势。”

  此次世锦赛上,男子60米栏的预赛是当地时间8日早上11点22分进行的,复赛则到下午18:35才开始。更难的是,复赛和决赛之间相隔两个小时,刘翔不能回酒店休息,只能在热身场休息片刻,而后再开始热身。“期间就喝点水,吃点水果。赛制这样安排也没有办法。”孙海平表示。

  刘翔自己也坦言:“一天比三趟,还是比较有难度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赛前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能够成为室内赛世界冠军的一个原因。”

  但就是在如此赛制下,刘翔在预赛中跑出了7秒73,复赛的成绩则提高到7秒57,决赛中是以7秒46夺冠。而且,直到决赛,他都没有全部发力。“决赛中也就使了90%的力吧。反正前半段跨得不是很好,后面跨得还行。因为之前第一枪有人抢跑,所以还是稳着点,不敢太快,但是7秒46跑得还是挺轻松的。”他透露道。

  师傅还透露,整个冬训期间,刘翔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准备室外赛,直到此次比赛前一周才把全部精力放在室内赛训练上。他的体能储备,在决赛中就体现出来了。“决赛前,其他7名选手都不做准备活动了,希望保存体力。毕竟一天三枪,体力消耗很大。就刘翔一人还在认认真真地做,说明他的体能比别人好。”

  ■起跑反应速度0.105秒,世界第二

  在瓦伦西亚夺冠,刘翔在预赛中的起跑反应速度仅为0.105秒,它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就是这个0.105秒,让夺冠大热门罗伯斯在预赛起跑线上栽了,同时这也是刘翔职业生涯中的最快反应时间。这一时间,在起跑反应时间世界纪录上位列第二,和鲍威尔创造9秒77、男子百米世界纪录时的起跑反应时间一样。最快的是美国人蒙哥马利在2002年创造的0.104秒,当时他在巴黎黄金联赛上创造了男子百米9秒78的世界纪录。

  众所周知,刘翔的弱项在于前三栏,包括起跑反应。孙海平说,此次瓦伦西亚之行的主要目的,是要检验一下冬训成果,看看在起跑和前三栏环节上究竟有多大提高。

  如今,刘翔的这一进步,已经得到了实战的初步检验。而且,孙海平还说,“之后的训练会逐渐转向室外,还会强化‘听枪跑’训练。其实我们田径是很枯燥的,就是跟自己比,快就是硬道理,所以怎么快就怎么练。”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