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辽宁俩姐妹当上"奥运宝贝" 曾参加世界小姐评选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篮排等比赛间歇,由来自全国各地的靓丽少男少女们组成的啦啦操表演团将闪亮登场。以这样的方式参加奥运会,是一生难得的机遇与至上的荣誉,年方二十的沈体院姑娘刘晶与陈慧荣幸地成为其中一员,“08奥运如今已成为我们业余生活的全部,我们渴望在奥运赛场上见到飞人刘翔!”

  刘晶曾参选“世界小姐”

  来自大连的刘晶性格开朗、活泼,是个爱笑的女孩儿。

刘晶从高中起开始接触并练习健美操,在她获得的众多奖项中,分量最重的是她在2006年获得的第56届世界小姐大连赛区的冠军。在那次比赛上刘晶曾口出豪言:“我会让世界的眼光投向中国!”

  不久,她就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入选08奥运啦啦操集训名单,从“大连小姐”到“啦啦操新星”,时间跨度不过半年时间。

  从接到通知到最后的参赛,刘晶几乎把晚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搭在了啦啦操表演备战的准备工作上。从最初的选定动作、乐曲,到后来的编排、演练、选服装,刘晶几乎是“一手包办”,尤其是选服装、定曲调音乐特别耗心血。“啦啦操表演着装要健康大方,不能过于暴露;音乐节奏很快,团体表演在90秒——120秒间,个人啦啦操只有40秒与60秒的表演时间,基本没有准备与过渡的阶段。而裁判评分又十分严格,采用给分制,甚至能精确到0.1分……哪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可能功亏一篑。”刘晶感叹说。

  筹备比赛阶段,恰逢沈阳体院面临教育部的评估,刘晶又是系里的骨干,白天事多分身乏术,只能忙里偷闲在晚上训练。“再苦再累也不算什么!因为今天我代表的是学校,是辽宁,明天可能在奥运表演场上代表整个中国,这样的荣誉在我的一生只有一次,无论有多大的困难与压力,我都会咬牙坚持到底!”

  外表文秀纤弱的刘晶有一颗坚定的恒心。

  陈慧最想为刘翔加油

  陈慧的08奥运梦想是见到飞人刘翔。她喜欢刘翔的帅气、喜欢他在赛场追云逐电的动人身姿、喜欢他身披国旗跃上冠军领奖台的经典时刻,“我要用我的舞姿为刘翔加油,我要力争亲眼目睹刘翔卫冕的激情一瞬!”陈慧坦言,她是刘翔的“追星族”。

  如果真能与刘翔面对面,陈慧会对自己仰慕的大明星说什么、做什么呢?“先签名、再照相!”陈慧的接触“次序”与常人略有不同。“其实我很想了解刘翔是怎样在大赛来临前调节状态的?我发现,他越是大赛越兴奋,压力越大越能出成绩,面对胜败,他总能坦然面对,他越是这样,胜利的光环越垂青于他,这是我最佩服刘翔的地方。”陈慧说,刘翔是自己的偶像更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宋凯(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啦啦操也要体现“中国元素”

  对这次08奥运啦啦操选拔活动,辽宁省体育局给予了高度重视,从组织报名到分赛场的安排都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昨日,省体育局副局长宋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08奥运不仅仅是金牌之争,更是赛事筹备、组织接待等方方面面的全面检验。这次奥运啦啦操选拔与风靡世界的美国篮球宝贝比,我们的啦啦操队员没有美国选手表演时动作那么奔放,创编也不是特别新颖,不够张扬,但我们也有像CBA广东赛场的篮球宝贝表现力也很不错。我想,如果刻意模仿别人就很难超越,我们要发挥自己的特长,要把民族的传统风格与啦啦操这个引进的表演项目有机地结合起来,真实体现难以混同的中国元素!”

  冯晓辉(沈阳体院健美操教研室主任):啦啦操表演讲究多

  沈阳体院健美操教研室主任冯晓辉对记者说,刘晶与陈慧有幸入选08奥运啦啦操集训队十分难得,不仅因为竞争激烈几近残酷,而且这个项目本身就有很多讲究,能否适应对每一名参赛者而言都是挑战。“啦啦操规则要求很多,如选手不可佩戴珠宝首饰,不可留长指甲,表演时禁止用伞、接力棒、金属、玻璃、塑料等硬质材料制的手持道具;在动作方面,叠罗汉层数最多三层,最高高度为2.5人高,底座务必用双脚支撑自己的体重,做叠罗汉动作时需有专人保护,空中动作最多只能转体720度,不允许做绕横轴翻转一周的动作,做空翻动作时必须落地后再移动……”冯晓辉介绍说。

  冯晓辉表示,啦啦操是现代的又不是纯现代的,是民族的又不是纯民族的,更类似于文艺表演,与体育有联系又存在一定差别。啦啦操表演主要适用于一些群体项目,如篮球、排球、体操等项目,对射击等需要安静的项目就不适合。冯晓辉提醒说,看起来赏心悦目的啦啦操表演其实存在着相当的风险性,“刘晶、陈慧她们能坚持到现在,要牺牲很多、付出很多,真的很不容易!”本组图文首席记者 张松 实习生李昕

  相关链接:

  啦啦操这一运动形式非常适合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现场表演的要求,并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项现代体育运动。其以团队表演形式出现,融合了健美操、技巧和舞蹈等诸多元素,以动作变化快、音乐动感十足、口号鼓动性强、突出团队精神、富有时代气息为特征,起到鼓舞士气,与观众互动,营造赛场热烈气氛。

  在去年底的省内选拔中,团体操前三名分别为省体院健美操队、沈阳大学代表队、沈体院代表队获取,个人啦啦操前两名分别被来自沈体院的刘晶、陈慧摘取,这两名选手参加过全国大学生健美操比赛,是沈体院表演专业大二的学生。去年个人前两名将直接进入今年的总决赛,最终优中选优组成240人08奥运啦啦操队伍。团体赛则是每个分赛区第一名进入总决赛,分赛区的二、三名还要进行复活赛,最终选出10个队参赛。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