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奥运年首战夺冠 刘翔给2008带来了多少遐想?

  7秒46,刘翔顺利摘取了个人2008年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室内比赛一直是室外比赛的“晴雨表”,那么刘翔2008年的首冠,究竟能给人们带来多少遐想呢?

  起跑有没有进步

  起跑一直是刘翔的一个薄弱环节,但这次刘翔在预赛中的起跑反应达到了惊人的0.105秒,并直接导致罗伯斯被“忽悠”出局。

那么刘翔的起跑是否真的大有起色了呢?

  孙海平教练给出的答案是“还有待改进”。从比赛来看,受罗伯斯出局的影响,刘翔在后两轮比赛中明显求稳,半决赛起跑反应是0.177秒,决赛更是变成了罕见的0.217秒。“我在决赛前关照过刘翔,起跑稳一点,别让煮熟的鸭子飞了,没想到他过于保守了。”孙海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刘翔的起跑反应一般在0.150秒左右,如果他决赛时能维持这个水平,他的夺冠成绩就应该是我们预定的7秒40左右,他的时间浪费在了起跑上。在奥运会上绝不能那么保守,不然就完了。”

  罗伯斯威胁多大

  尽管罗伯斯这次预赛就早早出局,但他已被公认替代了杜库雷,成为刘翔的最大对手。罗伯斯的威胁究竟有多大?刘翔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句话或许能说明问题:“如果罗伯斯在,90%是他获得冠军。”

  罗伯斯究竟厉害在哪?孙海平告诉记者,除了爆发力和身体优势,最关键的是罗伯斯拥有“七步上栏”的绝技。目前包括刘翔在内的所有世界男子短跨高手,从起跑到第一个栏架,都需要跨八步,但罗伯斯只需要七步,从而节约了很多时间。

  但罗伯斯也并非没有缺点。心理调节能力较差就是很重要的一点,这在本次比赛中已得到了充分证明。而且,罗伯斯爆发力的优势只限于体现在短距离的60米栏,换成室外110米栏,需要综合节奏和全程体力分配,罗伯斯在刘翔面前占不到任何优势。

  “不过从长远来看,罗伯斯大赛经验会不断丰富,只要他发挥正常,跑到12秒90左右完全有可能,他肯定是刘翔的最大对手”,孙海平说。

  奥运会前景如何

  按照常规换算,刘翔这次7秒46的成绩,换到室外110米栏大概是13秒到13秒05左右。这个成绩在北京奥运会能排第几?孙海平给出答案:“前三名也进不了!”

  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能已超乎人们的想象,按照孙海平的估测,夺冠成绩很可能是在12秒90左右,“所谓的冠、亚军之差,很可能就只有一步,乃至一个肩膀。”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次毕竟是刘翔冬训出关后的第一战。按照孙海平的训练计划,6月才是刘翔全面“爆发”的开始。今年6月在美国纽约和尤今的两站室外比赛,将检验刘翔奥运会前的状态。不过,作为漫长赛季的第一步,刘翔已经开了个好头。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