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阿拉木图概况

苹果之城阿拉木图城市名片(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潘菲洛夫-28勇士纪念公园雕
潘菲洛夫-28勇士纪念公园雕 图片转自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网站

  阿拉木图城市名片之二28勇士: 哈萨克人在战场上骁勇强悍,而在生活中却是温和、大方和包容的。苏德战争爆发以后,苏联红军总部在阿拉木图立即组建了苏军316师(潘菲洛夫师)。这支部队当时主要以哈萨克人为主。莫斯科保卫战打响后,这支部队从遥远的哈萨克斯坦加盟共和国调到莫斯科,参加了著名的莫斯科保卫战。1941年11月16日在杜博谢科沃车站附近,该师所属的28名勇士阻击德军50辆坦克长达4小时的轮番攻击,直至全部牺牲。

现在在阿拉木图市有一座潘菲洛夫-28勇士纪念公园,这里也是缅怀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之一。

    相关新闻 回首二战:潘菲洛夫师28勇士全部阵亡

   近卫步兵第8师现在是世界上的王牌师之一,其前身是苏军316师。它以敢打硬仗而闻名于世。苏德战争爆发以后,苏联红军总部在阿拉木图立即组建了这支部队。这支部队当时主要以哈萨克人为主。不论是在前苏军时期,还是现在的俄军时期都一直保留这支部队的番号。

  记者在莫斯科采访期间,有幸遇到了参加过二战的第8师老战士彼德瓦诺夫。

  据彼德瓦诺夫介绍,他今年81岁了,苏德战争时间,他在该师担任迫击炮手。

在莫斯科保卫战打响后,这支部队从遥远的哈萨克斯坦加盟共和国调到莫斯科,立即投入战斗。1941年11月,在莫斯科郊外的沃洛科拉姆斯克地域,该师英勇抗击数倍扑向莫斯科的德军。这里离莫斯科市中心只有40公里,不能再让德军往前走一步。上级命令该师坚守阵地,直到援兵到来。316师在这里抵抗了4个小时,没让德军前进一步。11月16日在杜博谢科沃车站附近,该师所属的28名勇士阻击德军坦克。他们的反坦克炮弹用完,就用汽油燃烧瓶砸向德军的坦克,或者用集束手榴弹炸坦克。有的战士抱着集束手榴弹藏在弹坑里,等待德军坦克经过时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坦克同归于尽。当时的战斗场面非常惨烈。最后这28名战士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 (详细)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