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20名奥运语言志愿者完成古巴培训课程回京(图)

王殊瑾与古巴女排运动员在一起。
王殊瑾与古巴女排运动员在一起。

  “在古巴的集训,我们不仅提高了西班牙语水平,学习了各奥运项目的知识,还能定期与国家队交流、参加志愿服务、听各类专题的讲座,而且还切身感受了古巴的风土人情。”上周,王殊瑾和她的同学完成了在古巴的培训课程回到北京,这段“留学经历”,带给王殊瑾很多珍贵的回忆。

  王殊瑾,北京奥运会语言专业志愿者,去年10月29日她和另外19名志愿者出发前往古巴,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培训。这个培训团在古巴受到了很高的礼遇。

在古巴的培训期间,不仅哈瓦那大学为这批特殊的学员特别编制了20人的“奥运班”,还制定了特殊的教材。

  培训课程融入体育元素

  此次赴古巴的培训主要是针对今年奥运会的志愿者工作,所以校方在课程中加入了许多体育元素。除了体育理论课的学习,学校还组织“奥运班”的学员每周参观两次国家队训练基地,和当周学习的相关项目的国家队交流。

  “每晚6点我们要收看半小时的古巴体育新闻,第二天上课前做新闻播报。这种学习方法不仅让我们锻炼了听力,也对有关体育方面的西班牙语表达提高了许多。这些专业表达能力正是我们所需要具备的,让我们更好地在今年奥运会期间为官员、教练和运动员传递体育信息。”王殊瑾说。

  为乒乓球教练担任翻译

  受国家体育总局的委派,中国乒乓球教练余志国于1月4日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对古巴乒乓球国家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技术指导。王殊瑾就担任了余教练前5天的翻译。“我的工作是协助他与古巴官员、教练和运动员沟通。大到正式的会议翻译,小到指导打球的注意细节。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翻译任务,同时也能更多地了解乒乓球运动和体育各部门的运作,对今年服务奥运会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

  NiHao声中参加马拉松

  去年11月,古巴马拉松比赛在哈瓦那举行。回忆当时的情景,王殊瑾依然兴奋不已。“最激动的是,在激情的音乐中主持人带着几万名运动员做热身运动,突然音箱里传来‘Beijing!China!Olimpico!’(西班牙语)顿时我们被震耳欲聋的尖叫声包围,运动员都朝站在起点的我们挥手。”说到这里,王殊瑾激动地笑起来,“那阵势就像开演唱会。最让我们惊讶的是,大会竟批准了我们参加马拉松。在一声枪响下,我们20人就和运动员们一起跑了起来。路途中古巴人不断向我们欢呼。”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