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竞走名将高红苗:无缘奥运奖牌 梦想让弟子延续

  她曾经离奥运会奖牌那么近,却又在刹那间失去,如今,她把希望寄托在了自己的学生身上……

  她曾经失去了一块几乎已经到手的奥运奖牌,她也曾为了实现奥运梦想而备受伤病的煎熬,但乐观的高红苗,却从这些看似痛苦的经历中体会到了体育带给她的愉悦。

如今,已经为人师的她,将自己的奥运梦想寄托在了自己的弟子身上,她说,她与竞走是一辈子的缘分,她的梦想不会改变。

  1、与奥运奖牌擦身而过

  翻开上个世纪90年代的“成绩簿”,与高红苗有关的是一段精彩的记忆。1991年,只有17岁的她在全国二城会上勇破女子竞走10公里的世界青年纪录,从此一鸣惊人,1992年获世青赛冠军,1993年获亚锦赛冠军,1994年获亚运会冠军,1995年获世界杯冠军……

  在这样的辉煌战绩中,高红苗自信满满地期待着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到来,“按常理来说,竞走运动员出成绩应该是练到第8年至第10年左右,1996年是我刚好练了10年,正是黄金时期。去之前按实力来预计,前三是稳保的。”

  事与愿违,一张红卡让所有梦想戛然而止。虽然第三个冲过终点线,却没有得到铜牌。“当时已经走过了终点,正准备去尿检的时候,从气氛上就感觉出了问题,但当时还不知道究竟是谁被罚下了。”回忆起在得知被追罚的是自己的那一刻,高红苗说:“特别特别地遗憾,但没办法,只能接受。”坚强的高红苗在回到房间后还是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怎么也想不出自己在哪里出了问题,因为委曲,整整一下午都没有说话,翻译只好在一旁不停地安慰她。

  2、不完美中的完美

  亚特兰大奥运会像是高红苗的职业生涯的一个“分水岭”。从美国归来后,疲惫、打击、伤病等积累,让高红苗一度一蹶不振。

  一直困扰她的贫血和胃病越来越严重,高红苗不得不住院治疗,中断了两年训练。她一度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但对竞走的热爱还是占据了上风,赛场,让高红苗难以割舍。何况,那时离悉尼奥运会已经越来越近,她那几乎已经熄灭的奥运梦想,再度燃起。

  但伤病的考验远没结束。1999年底,高红苗在冬训中旧伤未愈又添新伤,由于训练过量,左腿外侧韧带断裂,“那一刻的感觉就像过电一样,之后走路时左腿根本没知觉,不听使唤。”高红苗最终无缘悉尼奥运会。

  坐在电视机前,看到原来成绩并不如自己的队友王丽萍夺得了奥运冠军,高红苗说:“我没有觉得不平衡,作了这么多年运动员,我的心态很好,毕竟伤病对于运动员来讲也是正常的、没有办法的事儿。那一刻,我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没有任何的不平衡。”

  无缘悉尼,很多人劝她退役算了,但她却选择了坚持,“运动员不仅仅有奥运会,其他赛事同样要去对待。”高红苗默默地疗伤、认真地训练,2001年,她在九运会预选赛上轻松战胜了奥运冠军王丽萍,成绩也超过了悉尼奥运会冠军的水平。同年8月,高红苗又在大运会上夺得金牌。她用这样的方式证明了自己。

  3、奥运梦想有了新寄托

  2001年底,高红苗正式退役,回到沈阳市体校担任基层教练,开启了人生的另一个起点。一晃已6年过去。

  “现在的学生真幸福,有老师们手把手地教动作要领”,高红苗不禁想起自己初学竞走的情景,“当时家里刚刚买了电视,一次电视里正巧播放徐永久和阎红的专题片,我就跟着电视上她们的动作学起来。后来辽中县举行运动会,学校里没有其他人会竞走,我就代表学校去参加了,之后和竞走结下了不解之缘。”

  高红苗从比赛中收获了荣誉、信心,也在执教过程中体会着乐趣。每天5点钟起床,带队员出早操,白天训练,晚上指导他们做恢复治疗,日复一日。她的敬业也是出了名的。怀孕五六个月的时候,她还骑自行车带领运动员进行公路训练,领导和同事知道了,说:“红苗,你不要命了?!”可是她却没当回事儿。分娩前一天,她还在正常上班。产假只休了38天,高红苗就又出现在训练场边。这几年,她和队员的休息日屈指可数,高红苗说:“做运动员这么多年,习惯了,闲不住。”

  2006年的省运会,高红苗指导的队员取得了两金一银的成绩,不过她并不满足,“现在的孩子,和我们那个年代的吃苦精神比起来可差远了,要想重振辽宁女子竞走曾经的辉煌,要做的还有很多。成就一个冠军,需要太多因素,但最关键的还是在于恒心和毅力。 ”

  现在高红苗所带的队员年龄都比较小,这些队员身上也凝结着高红苗的梦想,“希望她们能实现我的梦想,也许我不一定亲手把她们送到最高的领奖台,但能打好基础,做出贡献,我就很开心了。”

  韩玉成:不出成绩 就不举行婚宴

  辽宁老将韩玉成是中国男子竞走20公里的领军人物,对于北京奥运会,他充满了自信,已领了结婚证的韩玉成说,自己已经发誓了,这届奥运比好了就办席,“比不好伦敦奥运会后再说!”

  作为中国竞走队的老将,韩玉成对自己的状态还非常自信,他认为自己的状态正在渐渐上升,这也让他自信了许多,因此,他对北京奥运会的希望也很大。和太太已经登记结婚了,却一直没办酒席,“一直没有好的大赛成绩,所以一直拖着,我们已经说好了,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我立即回家办事,比不好,就到伦敦奥运会后再说。”韩玉成说。

  不过他倒也不打无准备之仗。“其实我对自己的技术还是比较自信的,2003年至今,我还一次都没有被罚过,国际国内裁判对我的技术也比较有数,我再得意、再担心,无论心情怎么激动,都不会影响到脚下,都不会犯规,大阪世锦赛更是给了我这样的教训,所以,北京奥运会上我只管冲就是。”(刘佳)

  朱红军:

  尽快找回状态

  朱红军曾是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最著名的选手,不过,现在状态很是一般,伤病过后,他正努力寻找着自己的巅峰感觉。朱红军在雅典奥运会上拿了第六,是中国的最好成绩,不过,他现在还后悔,如果当时心理上没有出现偏差,应该能拿到奖牌。

  2005年全运会之后,朱红军一度心灰意冷,想退役。因此,他在2006年、2007年训练得都不系统,不过,他现在是想让自己的训练尽快恢复,他在等待机会,等待4月份在北京举行的挑战赛,为争夺奥运名单而努力。对于奥运会,他说:“我觉得我现在还是可以有夺牌的水平。”(刘佳)

  辽宁竞走的辉煌历史

  中国田径在奥运会赛场上的突破,是从竞走项目打开了胜利之门。辽宁人功不可没。无论是在世界杯还是奥运会,都是辽宁姑娘最早为中国队夺得的冠军。其中两届奥运会竞走冠军,都是辽宁人创造的。以下几个人是中国竞走不该忘记的名字。

  王魁:新民人。曾培养出徐永久、阎红、陈跃玲等一批世界水平的运动员。培养的运动员先后六次夺得奥运会及世界杯的金牌。

  徐永久:大连人。1983年获得世界杯竞走女子10公里冠军,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在世界比赛中获得冠军的田径运动员。

  阎红:铁岭人,是新中国第一个打破径赛项目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陈跃玲:铁岭人。在第六届全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在第25届奥运会上获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成为中国田径史上第一个获得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

  王妍:1993年获世界杯竞走冠军,1996年获得奥运会铜牌,1999年夺世锦赛竞走亚军。

  刘宏宇:沈阳人,1999年获世界杯20公里冠军,1999年获世锦赛20公里冠军。

  高红苗:辽中人。第17届竞走世界杯赛10公里冠军。

  王丽萍:凤城人。第27届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