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新公交车九成人满意 奥运前还将投入2700辆

  细心的市民可能发现,北京的街头多了不少新的公交车。这些新车的哪些设施比较招人喜欢,有哪些行为与乘坐新车不太匹配……

  本报对40条使用新型公交车的线路进行了问卷调查和面访,平均每条线路分发问卷10份,共收回有效问卷316份。

  调查中,近九成的被调查者对低地板、车厢内的扶手表示满意。

  调查说明

  调查地点:随机选择40条使用新型公交车的线路调查人群:车上乘客调查方法:问卷调查、面访问卷数量:发放400份,收回有效问卷316份

  时间:2008年2月26日-3月9日

  公交新车七宗“最”

  最人性化的设计:扶手

  乘客们在乘坐新型公交车时不难发现,握着的扶手不凉手,并且手感舒服、高低还合适,“比起旧车来,新车的设计更加人性化了。”不少乘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说。

  公交集团的黄工程师告诉记者,新车上,扶手都套上了塑料的“外套”,因此,乘客不会感到凉手。

  最受老人欢迎:低地板

  刘奶奶虽然快70岁了,但还是总坐公交车出门。“最喜欢坐的就是800内外环、5路这样的单机车,只需要迈一步就能上车了!”刘奶奶说,以前的老车都是三层台阶,上车很不方便。

  黄工程师表示,新型公交车都是低地板车。旧车地板离地面有900毫米高,现在的所有的新车地板离地面都在650毫米以下。而且,新车的地板上铺有防滑地板革,这些都比较方便老人和其他乘客。

  最受残疾人好评:轮椅渡板

  “这个轮椅渡板很容易操作。”800路公交车的司机这样告诉记者,“残疾乘客在乘车时,只要按下后门的红色按钮,司机就可以按下控制按钮,轮椅的渡板就伸出来了。”

  据了解,标有无障碍标识的公交车上,都有无障碍设施。

  最好的消遣设施:移动电视

  上班族王丽霞女士说:“在枯燥的乘车时间能看上新闻和有趣的节目,挺好的,还能放松一天紧张的神经。”

  一旁乘车的吴女士也插话:“我最喜欢看烹饪的节目,看完了回家就可以实践着做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还有一部分乘客是电视迷,就喜欢坐在移动电视前。

  最危险的座位:最后一排

  “昨天坐车时,坐在最后一排中间的座位,司机一个急刹车,我没扶住就摔到前边乘客的身上了。”小廖向记者不住地抱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乘客不喜欢坐在最后一排。

  公交集团表示,在车厢最后一排的中间座位两侧,有安全带。坐在最后一排中间座位的乘客应系上安全带,并且还应扶好,以保证安全。

  最豪华的设施:奔驰内饰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676路、5路、645路、628路、800内外、9路等路线的新车装上了“奔驰内饰”。

  据黄工程师介绍,“奔驰内饰”在公交车里应该算是豪华内饰了,通体软座椅,而且椅面是皮质的,更加结实耐用。

  “奔驰内饰”增加了横杆扶手,便于女士把扶,还有垂下来的握环,适合各个身高高度的乘客抓扶。

  最让人纳闷的设施:stop按钮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的新车在下车门附近有一个按钮,上面写着stop。

  大多数乘客都不知道这个按钮是做什么用的,也从没有用过。

  黄工程师告诉记者:“这个按钮是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起着通知司机的作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