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马斯喀特概况

海湾门户马斯喀特城市名片(组图)

几名戴各式头巾的男子在街上交谈(图片源自新华网)
几名戴各式头巾的男子在街上交谈(图片源自新华网)

     马斯喀特城市名片之四  极具异域风情的男子头巾

    在所有阿拉伯国家里,阿曼男子缠裹的头巾可能最有特点,不仅色彩绚烂,而且式样繁多,彰显着阿曼男子丰富的情感和对生活的热爱。

    一般来说,阿拉伯国家男子头戴的方巾大都颜色单一,以纯白色或红白、黑白相间的方格为主。

戴法多为直接披在头顶,用黑色头箍固定,边角垂过肩膀。但阿曼男子的头巾式样则迥异于此,好像一顶小圆帽扣在头顶,边角紧紧缠绕在头部,非常紧凑,富有运动感。

    阿曼男子的头巾包法在细微处也各有千秋:有人喜欢边角宽一些,有人喜欢把边角拧成麻花状,还有人在前额留出一个尖形缺口,造型显得简洁、干练。

    至于头巾颜色,更是五彩缤纷。最常见的是淡黄与暗红相搭配的花纹图案,但黑色、绿色……几乎各种颜色皆可登上阿曼男子头巾的“色谱”。往往一条头巾上有五六种配色,明暗色调相互呼应,搭配协调。头戴各种颜色的头巾的阿曼男子走在一起的时候,常令游人眼前一亮,折服于他们的爱美之心。

    头巾图案也是各不相同,或以具有阿拉伯特色的几何图案为主,或把当地花草和鸟兽的变形图案组合在一起。有人说,头顶这些图案、样式的头巾的男子无论出现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人们都能认出他们是阿曼人。

    阿曼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端,海岸线长约1700公里。由于西部高山部分阻隔了阿拉伯沙漠上肆虐的风沙,而东部蔚蓝的海水带来了充沛的潮湿空气,阿曼景色异常秀美,满眼葱郁、处处鲜花。或许正是这美丽的风光,造就了阿曼男子热爱鲜艳色彩、喜爱装扮头饰的性情。

    当地人告诉记者,关于阿曼男子头巾独具特色的原因,有着种种虽无从考证,却不乏趣味的说法。有人说,阿曼人自公元前2000年就开始从事海上贸易和渔业,紧紧缠绕的头巾便于他们在海上劳作,还可以起到防晒作用。在海天一色的背景中,五颜六色的头巾便于识别,也给大自然平添了亮丽的色彩。

    此外,阿曼部族众多,不同部族头巾的戴法各不相同。随着人口的流动,阿曼男子的头巾也越发色彩丰富,样式繁杂。

    (图文由新华网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