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残奥会促进导盲犬"正名" 观众带领下可进水立方

  或许,现在还有不少人在怀念《导盲犬小Q》中那只温顺忠实、机灵可爱的导盲犬,其实这种可爱的导盲犬并不仅仅存在于电影中,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盲人在使用导盲犬。然而目前在我国导盲犬的地位还未被认可,它们出入公共场合还面临着不少问题。

北京残奥会也许可以成为一个契机,促使导盲犬早日在我国获得“正名”。

  导盲犬都是“乖孩子”

  在国外,许多盲人都把导盲犬当作自己的“眼睛”,而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导盲犬还是个相对神秘的犬种。不过一旦你对导盲犬有所了解,就会爱上这些可爱、忠实、机灵的小家伙们。

  一般出现在公共场合的导盲犬都会身穿一件印有“导盲犬”的红色马甲,马甲上有个导盲鞍,上面的皮夹子里放有它的“身份证”。导盲犬选材时淘汰率极高。即便是最适合做导盲犬的拉布拉多犬,在最初的挑选过程中,也只有40%能有幸留下接受训练,而训练后真正能胜任工作的几率则更小。这是因为导盲犬要符合的标准有70条,一条不达标也不行。

  导盲犬都要有“帅哥靓妹”般的外表,这样行走在公共场所才不会吓到其他人。更关键的一点是,所有导盲犬都要是性格温顺的乖孩子,绝对不会攻击路人,甚至,还不能太活泼,不能有强烈的好奇心,以避免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完不成任务的可能。而且,目前正在接受训练的用于北京残奥会的导盲犬,都必须具备闻枪不惊的素质,在枪声训练中做到不敏感、无反应。

  导盲犬“工作”遇难题

  到北京残奥会进行的时候,会有一些运动员带领自己的导盲犬来到北京。但由于在我国导盲犬尚未被正式认可,带领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还可能会遇到不少麻烦。

  中国第一位残奥会冠军平亚丽,去年有幸获得了一只我国培育的导盲犬,但带着它乘坐公交车或出入超市时就曾多次被人拒绝。2003年北京市出台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中规定,不得养烈性犬、大型犬,而对盲人饲养导盲犬仅做原则性规定。同时,该规定限制养犬人携犬进入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按照这一规定,北京市畜牧兽医行政部门确定了35厘米的犬高限度,然而导盲犬种都是大型犬,盲人使用导盲犬的权利得不到法律保护。

  而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饭店分会会长徐锦祉也曾表示,即便是奥组委指定酒店,也未必会接受导盲犬进入,可能部分酒店将限量安排带领导盲犬的顾客。

  奥运促进导盲犬“正名”

  但这一情况目前正在得到改善。正在进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传出消息,盲人合理使用导盲犬将受到法律保护,并有望写入新修定的《残疾人保障法》。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汤小泉透露,世界上不少国家对工作犬都给予了立法保护,它们可以随主人进入商店、餐厅、酒店、飞机等任何公共场所,而我国目前尚未有类似规定。汤小泉呼吁,应该尽快为导盲犬立法,起码应出台相关政策的临时规定。他还透露,《残疾人保障法》正在进行修定论证中,有望加入盲人合理使用导盲犬的内容。

  而在年初举行的好运北京跳水比赛中,北京奥运会导盲犬合法化率先迈出一步———观众带领导盲犬可进入“水立方”,只不过导盲犬在进入之前必须接受专门的鉴定。国家相关部门也已出台保障方案,只要凭借有效证件,残奥会上残疾人运动员的导盲犬及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所携带的宠物犬,将免去动物入境需30天的隔离期,这也为我国导盲犬这项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除培养专门的导盲犬训导员,还必须培养导盲犬鉴定员等相关工作人员。

  无论如何,北京残奥会正在使导盲犬在我国的“合法化”工作得到积极推进,但真正的“合法化”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