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余杭双溪搭建别致竹“鸟巢” 金点子引发大场面


  本版撰稿:於晓萍 朱寅 卢俊和 杨静 摄影:李琳

  未睹北京钢“鸟巢”,先玩双溪竹“鸟巢”。本报和农夫山泉联办、精瑞运动和浙江拳击健身俱乐部协办的08版体育庙会——社区奥运会3月8日来到风景如画的余杭双溪漂流,在竹制的“鸟巢”前制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场面。

  外地游客三“太”点评

  “浙江人太聪明,造得太好看,活动太有趣了。”

  竹“鸟巢”是双溪景区精心打造的民间奥运馆主体项目。

社区奥运会举办当日,正是这民间奥运馆开馆之时。杭州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仁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王信章等领导为“鸟巢”揭幕,并与2000多名游客一起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社区奥运会。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真到了竹“鸟巢”前,大家还是不由吃惊,继而齐声叫好,这“鸟巢”制作得可真像,整体竹材质,立于这山水之间,掩衬着远近疏落的竹林,竟不显半点突兀。

  社区奥运会的参与者和众多游客们一样,来到这“鸟巢”前,都忍不住走走看看,停停摸摸,摆出各种姿势留个影,就算走开了,也会几步一回头,与同行的人一起再议上一阵。最开心的当然还是孩子们,也不管雨刚歇地上一片泥泞,只管绕着“鸟巢”追跑打闹。

  看到这样精致的“鸟巢”和社区奥运会上大家抢着参与的盛况,从上海来双溪过“三八节”的一拨女白领也开心得不得了,可碍于团体活动时间有限,她们只能看看过干瘾。说起这“鸟巢”,陆小姐可激动了,一连用了三个“太”:“浙江人真的太聪明了,造得太好看了,这样的活动也太有趣了。”

  追“奥”一族真执着

  四小时、乘五趟车,一路追随

  从杭州专程赶来参加社区奥运会的楼贤梅是大家眼中的“开心果”,虽然已是48岁的人了,可身为幼儿园园长的她,不仅模样年轻,心也一样年轻。一整个下午,楼贤梅在“鸟巢”旁奔来跑去,不放过任何一项趣味比赛,“太好玩了,今天玩过了,更想等暑假期间去北京看真‘鸟巢’了。”

  最有趣的,当属从邻村赶来凑热闹的盛国洪老大爷了。74岁的盛大爷听力已有所下降,说话也不太清晰,可脸上始终挂着笑。问他是否知道眼前这庞大竹制品是什么,老人直摇头。再问老人是否知道北京奥运会,他点点头。再提醒他这眼前的建筑时,老人想了好久恍然大悟:“知道了,电视上看过,好像叫‘雀巢’吧?”

  如果要在参与阵营中评选最活跃人士,有“女铁人”之称的武警少校高月球肯定当之无愧,因为她样样比赛不落下,还样样都能拿个好成绩。但要论最执着团队,那也正是与高月球一块来双溪的杭州市冬泳协会一群人,因为她们不仅场场社区奥运会不落下,而且这一天为了来双溪,她们竟转了五趟车。

  “我今天早上 8点出的门。”高月球扳着手指说一路奔波,“出门打车到武林门,趁348路公交车一路慢慢到了瓶窑,然后再转中巴车到了双溪景区。到了门口了,才知道里边路还远呢,再乘景区内的电瓶车。可没想到我们居然乘错了方向,去了另一个景点,没办法,又得转车往这儿挪。”

  “社区奥运会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高月球话刚落,陈美英、黄星霞、李文英等大姐就齐声接话了,“我们就是追‘奥’一族。”

  创意来自灵光一现

  图纸设计一改再改

  活动开始后,双溪漂流景区总经理助理梁山一直忙前忙后。好不容易空下来了,就站到远处静静地看着“鸟巢”,脸上泛起一丝微笑。

  说起这件得意之作,梁山话可多了。今年初,他们景区就策划着办点与体育有关的活动,奥运题材自然成了唯一选择。为了这,公司里一次次组织商量、讨论,有一回,当地一家新闻单位的记者突发奇想:“何不利用我们丰富的竹资源,仿建一个‘鸟巢’?”顿时博得大家一致叫好。

  说干就干,梁山一边组织大家从网络上寻找北京“鸟巢”各个角度的照片,然后计算各种数据;一面又四处寻找市场上的“鸟巢”模型。他笑着说,找了好久终于找到,可价格实在有点贵,只好派人到店里拍照、测量。随后,公司里的工程技术人员设计出了图纸,又改了好几遍,终于到了施工阶段。

  这竹“鸟巢”施工请来的是赵大陆等十位本土工匠。64岁的赵大陆可是个老师傅了,参与过灵隐、上海祟明岛等地的仿古建筑工程施工,他一看图纸心里就有了底,从准备材料到完工,他带着大家半个月就大功告成。

  站在这件作品前,赵大陆告诉记者一共用了一千多根毛竹。他很平静地说:“这工程的难点是控制好弧度。如果再让我做一回,肯定会有不同,毕竟十只鸟筑十只窝,每只都会不一样的。”

  火炬手看“鸟巢”

  感觉和北京奥运会零距离

  奥运火炬接力尚未开始,双溪的火炬接力先开始,而且还是与“鸟巢”近在咫尺。

  这回的社区奥运会,来了四位货真价实的奥运火炬手,他们看“鸟巢”比一般参与者更多了几分欢喜。“看了这里的‘鸟巢’我感觉和北京奥运会零距离了!北京钢‘鸟巢’和这里的竹‘鸟巢’虽然规模有大小,但意义是一样的,都代表了祖国。”火炬手朱强荣激动地说出了心里的感受。

  不愧是火炬手,在社区奥运会上的“火炬接力”项目中,他们三男一女的组合轻松夺得了第一名。跑第一棒的是55岁的朱强荣,跑完后笑得很开心:“这次就是一个小小的奥运会!”

  跑第二棒的是大学生赵时金,曾经在省里田径队练十项全能的他,跑得非常认真。他说:“虽然只是一场游戏,但觉得很有意义。”

  拿下冠军后,火炬手们来了个合影,一句“奥运、奥运,我爱你”的口号,喊出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声。

  娃娃看“鸟巢”

  那是中国人的骄傲

  5岁的林毅在“鸟巢”里玩着滚铁圈的游戏,脸上洋溢着兴奋。

  林毅住在离这不远的径山镇,还在幼儿园上中班,可他的妈妈李为芬告诉我们,这个小娃娃算得上是个奥运迷了呢!

  当这个竹“鸟巢”刚刚开始制作时,林小弟就经常要求妈妈带他去看看。妈妈告诉他北京“鸟巢”是奥运会的主体育场,林毅天真地问妈妈:“那我能在里面看到运动员比赛吗?”在编制“鸟巢”的过程中,林小弟还一定要求妈妈陪他过去摸一摸那些正准备用上的毛竹。

  奥运是什么?小家伙认真地说:“奥运会要四年开一次的,很热闹的,有很多人比赛,而且老师说第一次在中国举行,是中国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