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选手奥运夺金奖金远超20万 20年间已翻33倍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亮出“金牌奖励”计划时,中国体育代表团至今没有公布北京奥运会上的奖励方案,但是据体育总局的官员透露,北京奥运会上金牌的“含金量”有望超过上届雅典奥运会。

也就是说,今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中国选手将会获得不少于20万元的国家奖励,而如果加上民间奖励还将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20年 奖金从6千增至20万

  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当时的国家体委决定,给每位奥运金牌运动员奖励6000元人民币,以增强推动国家体育事业发展的力度。1988年汉城奥运会,国家给予每位金牌运动员1.5万元的奖励。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国家体委对获得金、银、铜牌运动员的奖金分别是:8万、5万和3万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争更为激烈,国家再次规定:金牌、银牌、铜牌的获得者分别奖励15万、8万和5万元。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奖金再度提高,国家奖励政策规定,金牌奖励20万元、银牌15万元、铜牌8万元,奖励人员包括队员、教练和有功人员。算下来,现在国家对奥运冠军的奖励已经是20年前的33倍。

  奖金不是全部

  除了国家的奖励之外,运动员所在各省市也会嘉奖为家乡取得荣誉的选手。比如雅典奥运会后,陕西省对获得金牌者给予100万元的奖励,浙江省的奖励是50万元,辽宁省是30万元,同时对银牌和铜牌得主也都有奖励。

  除此之外,隐藏在金牌后的那些商业赞助合同与广告和约也相当可观。北京奥运会还没开始,国内一些企业已经许诺要重奖为国争光的金牌选手。某集团已经做出的奖励方案是,中国运动员在奥运水上项目上获得一块金牌奖励100万元,银牌奖励50万元,铜牌奖励20万元。另外,大量的企业决定用奥运冠军做自己的形象代言人或者请他们拍广告等,由此而来的商业收入将更为可观。

  还不要忘了,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到雅典奥运会,“霍英东体育基金”每次都重奖中国奥运健儿。雅典奥运会后,他们就奖励金牌得主一枚重一公斤的纯金金牌和8万美元的现金巨奖。相信今年的奖金肯定也不会少。 本报记者 杜娟

  四川奥运冠军见证奖金上涨

  在为国争光的同时,四川的奥运会冠军们也不回避为国争光之后的金钱话题。他们在赢得一个又一个荣誉的同时,不断上扬的奖金也让他们感到国家对体育的重视。

  陈龙灿(1988年奥运会乒乓球双打冠军)

  1988年和韦晴光搭档获得男子乒乓球双打冠军的陈龙灿,当年获得国家1.5万元的奖金。他还得到了香港企业家奖励的10万港币。拿到这些钱后,陈龙灿就拿出近10万元买了辆夏利轿车,成为第一批拥有私家车的国家队队员之一。陈龙灿现在开玩笑说:“当时拿这些钱去做点小生意,说不定早就发了……”

  张山(1992年奥运会双向飞碟冠军)

  “当年我拿得可比陈龙灿多太多了。我记得国家给了8万元,‘霍英东基金会’给了一块纯金金牌和4万美元,这4万美元交了30%给国家,是用来奖励教练员和后勤人员的。另外,四川省政府分给我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我还得了企业赞助的29寸彩电和一万元钱。”

  唐琳(2000年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

  “我得的奖金,以前报纸上都报过。国家给15万,扣了一些个人所得税。另外就是四川省上给的20万元。‘霍英东基金会’给的黄金我也拿到了,一直留着。还有一家房地产企业奖励我的房子,当时给我的是126平方米。后来考虑到我父母可能要和我一起住,我自己添了点钱,换了一套160平方米的。奖金我主要用来装修和读书了。”

  陈静(2004年奥运会女子排球冠军)

  女排队员陈静虽然退出了国家队,但仍然在代表四川女排训练比赛。雅典奥运会女排夺冠后,陈静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奖励的20万元。另外,四川省政府奖励她20万元,成都市奖励她15万元。本报记者 杜娟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