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王平久:奥运歌曲包容一切 5年征歌体会参与真谛


  “参与征歌从我做起”

  作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工作人员,王平久也同样为北京奥运会创作了一首奥运歌曲。因被坦桑尼亚运动员阿赫瓦里在受伤情况下还坚持完成奥运会比赛的精神所感动,王平久填词,游鸿明作曲并演唱了这首奥运歌曲《英雄》。

  “写《英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参与奥运征歌活动。奥运歌曲征集活动是一个推广奥林匹克精神的活动,我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大家,每个人都可以参与,都可以为奥运会创作歌曲。

”王平久道出创作奥运歌曲的初衷。

  “征歌最重要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就是参与的精神。” ——王平久

  2003年4月15日,奥运史上一场属于大众的“原创音乐盛宴”——北京2008年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拉开序幕。“奥运歌曲”,这个新鲜名词从此走进了中国人的生活,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奥运音乐潮流。或作词、或写曲、或高歌……人们以音乐的方式抒发着对北京奥运的支持和热爱。

  昨天,是第四届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征集截止日期,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接受了本报专访,介绍了历时近5年的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一些背后故事。

  奥运征歌体现参与精神

  在参与奥运歌曲创作的非专业作者中,既有官员、名人,也有普通百姓。王平久介绍说,像来自江西省龙南县的24岁的何岩,在只有一把旧吉他、一台老式电脑的情况下,创作出了《心灵的约会》、《传递》等5首奥运歌曲。经过专家评选,他有两首作品入选第一届征歌活动优秀作品,成为年龄最小、入选作品最多的非专业创作者。

  2007年5月,天津4位一年级小学生张轶涵、金圣皓、李博晨、郭新月组成的电声乐队“20088”,在北京奥运大厦以动感十足的现场秀方式,向奥组委提交了他们的参选作品《我的2008》。

  “不能把奥运征歌看作是简单的征歌活动,我觉得那样就太狭隘了。征歌最重要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就是参与的精神。”王平久一语道出奥运征歌活动的意义。

  全球大腕儿争相献歌

  对于专业音乐人来说,奥运歌曲的创作是被寄予厚望的。阎肃、刘欢、林夕、鲍比达、黄小茂、谭咏麟、周华健、刘德华、零点乐队、水木年华……这些熟悉的名字因为奥运而走到了一起。

  “从连续四届的奥运歌曲征集活动来看,中国所有最出色的音乐人都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的征集活动。”王平久介绍说:“像一些著名的音乐人本届作为评委,是不能提交奥运歌曲的,但他们都曾在前三届提交过优秀作品。”

  王平久说,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评审团队成员肯定是国内和海外最优秀的音乐人,应该说每一个评委都是有说服力的。“评选过程中间,每一个程序都是严格按照法律规程,完全在大家的监督之下进行的。”

  除了中国的乐坛大腕儿参与奥运,国外的顶级音乐人也参与其中。像三获奥斯卡奖、两获格莱美奖、创作出奥运音乐史上经典之作 《手拉手》的意大利作曲家乔吉奥·莫洛德尔,携手好友、中国著名旅美钢琴家孔祥东带来了精心雕琢两年之久的奥运歌曲《ForeverFriends》(《永远的朋友》)。

  奥运歌曲“包容一切”

  王平久说:“无论海外的还是国内的,我们对作品的重视程度是一样的,态度也是一样的。音乐面前是绝对造不了假的,无论是大牌的还是黑马的,一切都要看他音乐的素质。符合我们的理念、符合我们的传唱度的歌曲都是可以的。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请周杰伦写歌?我说周杰伦不能写歌吗?周杰伦的歌曲中西结合得很好,为什么不能用他呢?奥运歌曲是包容一切的。”

  “包括很多摇滚歌手,像崔健,他对奥运歌手一样很重视,一样愿意参与。臧天朔也找我聊过好几次,说要为奥运写歌。我们不管音乐风格是怎样的,也不管他来自哪里,一切以音乐说了算。”王平久说。

  奥运歌曲MV继续拍摄

  好的歌曲需要经过传唱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怎样推广北京奥运歌曲一直是北京奥组委奥运征歌工作的重点。总结前三届的经验,作为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届征歌活动,采取了透明度更高的方式——“边征集,边推广”,把更多的主动权交还给观众。观众可以随时通过电视、网络听到参选歌曲并为其投票。

  王平久介绍说,北京奥组委将在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举行奥运歌曲颁奖典礼,公布第四届征集到优秀奥运会歌曲。届时公众一定会听到很好的音乐作品。“另外,前不久拍摄的10多首奥运歌曲MV已经和广大公众见面了,最近我们还会拍一些奥运歌曲的音乐电视。”

  竞报记者崔鲸涛/文 竞报记者李昊/摄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